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理论物理基础研究联合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交流会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加强物理学科的基础性作用,提升物理学科原始创新和交叉学科支撑能力,物理与电子学院联合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材料学院成立了河南大学理论物理基础研究联合中心。12月29日上午,联合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振宇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贾瑜教授共同为联合中心揭牌。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华、光伏材料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伟风教授以及联合中心参与相关单位的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等80余人线下参会。会议由物理与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白莹教授主持。

王学路在致辞中,对联合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专家们表示诚挚欢迎。他希望,逐步把联合中心建设成为一个汇聚高层次人才、产出原始创新成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具有中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理论物理研究基地。随后,王学路分别向龚新高院士和贾瑜教授颁发中心名誉主任和主任聘书。龚新高院士、贾瑜教授表示,将全力支持河南大学理论物理基础研究联合中心的建设,竭力推动理论物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白莹表示,学院将以联合中心成立为新的起点,汇聚发展合力,推动物理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成立仪式结束后,联合中心举行了首场学术交流会。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夏钶教授作了题为“非厄密磁-谐振腔系统”的特邀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磁振子-极化子耦合系统,分享了他所在课题组关于该系统赝厄米哈密顿量、共振线宽方面的研究结果,指出其将在精密测量中有潜在的重要应用。河南大学黄河学者李航、刘成延、闻波、刘仁明,校特聘教授曾在平,王冰博士、申志涛博士逐一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联合中心今后的发展以及研究方向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联合中心的成立是物理与电子学院积极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等关于加强基础学科研究的具体举措。联合中心建设将对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资助平台项目和河南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项目,围绕高能物理、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原子分子物理、计算凝聚态物理等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学校将锚定理论物理基础研究联合中心建好建强的目标,逐步加强基础学科重点领域的前瞻布局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物理学科内涵式建设水平,有力支撑多学科快速协调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