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电视台《梨园春》走进我校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河南电视台戏曲品牌栏目《梨园春》走进我校开展“戏曲文化周”系列活动。12月28日上午,河南大学《梨园春》戏曲文化周2021擂响中国总决赛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河南卫视副总监、《梨园春》栏目总导演庞晓戈,《梨园春》明星擂主、2021擂响中国总决赛参赛选手,我校党委宣传部、音乐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开班仪式。

张宝明表示,弘扬戏曲文化,是国家和时代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河南大学肩负传承戏曲文化特别是豫剧表演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的双重责任,建校以来秉持朴实严谨、薪火相传的戏曲研究传统,先后培养了大批戏曲领域的拔尖人才和知名学者,为豫剧的基础研究、传播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学校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重要指示,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艺通心,更好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传统文化教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庞晓戈表示,河南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豫剧高层人才培养和戏剧理论研究方面基础扎实,成绩卓著,作出了重要贡献。《梨园春》2021擂响中国总决赛特训班走进河南大学,得到了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体现了河南大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对此深表感谢。百年河大正青春,梨园春色满乾坤。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与河南大学合作的机会,双方携手并进,逐梦新征程,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伟大新时代绽放更绚丽的春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为此次特训班学员颁发学员证。

开班仪式后,张宝明以“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与强国气象的呈现”为题为特训班学员作专题培训报告。报告从“什么是传统”“何为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与民族戏曲”等方面展开,通过对“五四”运动、抗日战争、社会主义十年探索、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后等不同时期“文化观”的梳理,全面厘清中华传统文化从保护传承到繁荣发展的脉络,展现传统文化伴随社会变革所呈现的生机和韧性,表明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的转型。

下午,王明钦和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大新分别以“新时代文艺工作发展方向的若干问题”和“樊粹庭、陈素真联手打造豫剧史上第一个‘黄金时期’”为题,以扎实深厚的理论论述和大量丰富生动的实例,为特训班学员作专题培训,引导学员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守艺术理想,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据悉,河南大学《梨园春》戏曲文化周2021擂响中国总决赛特训班将在我校金明校区、明伦校区分别取景,同时聘请我校音乐学院专家和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虎美玲等对学员展开思政课、传统文化课、戏剧理论课等全方位培训提升。特训班将在31日举行结业汇报演出,由戏曲名家、明星擂主、我校音乐学院师生等同台献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