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受邀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吴继娟 汪含希 王亚蕊 牛万琼 摄影:吴继娟 冯利权 王晨茜 刘辰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引导我校师生进一步树立爱国爱党爱校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励广大青年以理想信念点燃青春火炬,以奋斗姿态扬起逐梦风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的浩荡征程中彰显责任与担当,12月19日上午,我校特别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作“国人教育 文化培植 价值取向”专题报告。河南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省教育厅原厅长郑邦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季波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在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中,郑强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情感充沛的表达、生动丰富的实例,围绕“大学的事”“大家的事”“大国的事”,列举了中国高等教育现状、人才培养产出情况、中西部教育不平衡等问题,通过程开甲、李兰娟、陈薇、张定宇等人的爱国事迹,提出“三大叩问”和20条“强哥观点”,分享了他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一名学者、一名教师对“国人教育 文化培植 价值取向”这一主题的众多发人深省的观点,为河大师生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精神盛宴,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郑强从人民的期待开始说起,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欲强其国,必强其文化;欲强其文化,必强其大学。”他围绕公平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从大学功能、大学分类、大学布局与大学排名四个角度分析了教育公平的意义,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以及办好地方性高校的重要性。他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多年来为中西部教育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呼吁,同时结合地方大学发展实际和多个大学评估排行,分析了中西部高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凡是青年向往的地方,未来一定光明。”郑强强调,青年大学生要敬畏历史,敬畏先人,拥有民族自豪感,坚定民族信仰。作为教育者,应该要教育青年一代不盲从、不攀附,重点培养独立判断、明辨是非的能力和直面挫折、不怕困难的人格。

郑强用“钱学森之问”引出对中国教育现状的深入思考。他强调,应该注重培养拼搏、冒险、吃苦、批判、尚武和注重团队精神的人才,使学生拥有勇敢面对挫折的能力和人格。他鼓励在场学子要通过不懈努力、勤奋刻苦才能跑得久、跑得远。郑强认为,创新要具备“四想”和“四动”,即“敢想、幻想、梦想、理想”和“萌动、欲动、冲动、敢动”。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投身国家的创新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之中,将个人的“小我”与民族的“大我”融为一体,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面对过往的历史和英雄先烈们的流血牺牲,我们应该心怀感激和敬畏,不能忘却曾经的痛苦和磨难,应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讲座尾声,郑邦山、谭贞、季波分别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向郑强教授表达感谢,并向其颁发“河南大学学生生涯指导老师和兼职教授”聘书。伴着“猗欤吾校永无疆”的《河南大学校歌》歌声,报告会圆满结束。一场精彩绝伦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和思想盛宴给河大学子带来无穷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追梦征程中不惧险阻,勇往直前,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

据悉,报告会前,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考察了我校明伦校区国宝级建筑群,参观了展示我校109年办学成就的校史馆。他们不禁赞叹,河南大学是读书人专心做学问的地方,走在河南大学校园里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并祝福河南大学乘着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发展东风,扬帆远航,越来越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