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家书院入院仪式暨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进站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云蔼晴 姚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了推进教育家书院及中原名师流动站的工作顺利开展,12月9日至10日,教育家书院入院仪式暨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进站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

9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刘林亚、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副处长肖向毅、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丁武营、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宝荣,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河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兼教育家书院院长刘志军等,以及教育家书院、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成员、合作导师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开幕仪式。开幕式由教育学部副部长李永鑫主持。

首先,谭贞代表河南大学致辞。她对各位领导、成员及合作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者介绍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后,她对进站交流探讨的中原名师表示祝贺,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与河南大学理论专家的深度合作,为建设豫派教育家队伍、实现中原崛起的教育振兴添砖加瓦。随后,刘志军致辞,他介绍了教育学部概况与教育家书院的成立初衷及意义,表示河南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书院工作,为深化我省高水平教师教育研究、培养豫派教育名家作出积极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执行院长郭华通过视频连线,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期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与河南省教育家书院进一步沟通合作,共同促进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接下来,教育家书院合作导师代表杨捷发言,他表示合作导师团队将充分发挥学校各专业在教育理论与教师教育研究方面的优势,协助书院和流动工作站成员将已有教育经验凝练成教育思想。教育家书院学员代表郑美玲首先对各方的支持和真诚投入表达感谢,并希望借此机会实现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的互补。接着,肖向毅宣读了《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成立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的批复》文件。

随后,刘林亚致辞。他表示,教育家书院及中原名师流动站要精准定位,力求在国家级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中,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他希望大家遵循“四有”好老师标准,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争做引领教育改革的示范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开幕式第二环节,刘林亚、谭贞共同为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揭牌。随后,各位领导向教育家书院及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成员、合作导师颁发聘书。随后,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晋主持主旨论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进行题为《双减背景下学科高质量教学的行动路径》的报告。他从八个方面讲解了高质量教学的选择路径,并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历,分享了从高质量教学到高质量育人的经验。

9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萍主持第一分论坛。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振存作题为《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从名师到教育家型教师转型》的报告。他从认清发展形势、勇担教育使命、找准发展定位、明确目标要求、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发展规划、实现一流发展以及发挥引领作用等方面,勾勒从名师到教育家型教师转型的具体方向与路径。报告结束后,十一位教育家书院研究员依次分享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与收获。

10日上午,第二分论坛分三组进行,分别由合作导师李桂荣、张新海、王星霞主持。书院及流动工作站成员围绕个人未来三年的成长规划,进行汇报交流与讨论。至此,“教育家书院入院仪式暨中原名师流动工作站进站仪式”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