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第四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推动制度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在中国的发展,探索制度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中国制度经济学研究水平,“第四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于2021年12月4日在河南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杂志社、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举办。来自《经济研究》编辑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3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由于疫情的原因,本届论坛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展鹏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本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建设历程以及其在制度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贡献。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在致辞中对论坛理事单位的精心筹备表达了谢意,并预祝本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圆满举行。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在致辞中特别提到,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够更加脚踏实地做研究,将经济理论与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随后,在杨荷教授的主持下,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厦门大学龙小宁教授、河南大学宋丙涛教授、清华大学谢丹夏教授、山东大学韦倩教授分别以《市场引导型创新与计划推动型创新:南北经济差距的解释》《标准的力量》《当代西方民主(政治)的雅典渊源与“经济”本质》《土地制度改革、房价与共同富裕》《英雄及其演化》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结束后,论坛进入分论坛报告阶段。68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被分入四个平行论坛,围绕与制度相关的研究议题,形成了“制度演变:事实、起因与影响”“制度与市场运行”“制度与开放发展”“制度与经济差距”等14个主题。平行论坛邀请知名学者担任主持工作,各参会论文作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围绕学术问题展开互动讨论,促进了学者间的深入交流。

本届论坛为所有参会的学者和全国高校的相关专业师生打造了一个思想研讨、互相学习的开放式学术交流平台,为制度经济学界构建了一个严谨务实、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对中国制度经济学的良好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