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河南盐碱地海水鱼养殖项目举行现场验收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5日,河南盐碱地海水鱼养殖项目现场验收会在兰考县鑫旺张庄水产养殖合作社举行,河南大学副校长张立新出席并致辞。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单位的渔业专家参加现场验收,验收会由河南大学王强教授主持。

张立新对各位专家不辞辛劳参加验收会表示感谢,对海水鱼淡化养殖取得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河南大学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校长宋纯鹏在河南大学第十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创建兰考张庄立体生态农业体系新模式”。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团队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把美国红鱼、黒鲷等高营养价值的海鱼引进黄河滩区进行淡化养殖,解决水产专家认为不可能的多个“卡脖子”技术难题,让海鱼在黄河滩安家,让海鱼助力乡村振兴,让内地群众在家门口吃上鲜活的海鲜变为现实。

本次项目验收专家组均由业内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现场听取课题组的汇报,查看了现场,查阅相关资料,现场测量,专家们一致认为,黑鲷、美国红鱼两种鱼能够在盐碱地生长,开创了鱼类人工养殖新的篇章。试验结果表明,沿黄盐碱水域能进行美国红鱼、黑鲷等经济价值高的海水鱼类养殖,实现了高值海鱼优质高产和尾水零排放,验证了以“水养藻-以藻促鱼-以鱼控藻-以藻调水”的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

据悉,黑鲷、美国红鱼是海水鱼类,尚未实现在淡水和低盐度盐碱地或盐碱水域的养殖。在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团队的带领和技术支持下,会同河南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于2021年3月16日河南兰考鑫旺张庄水产养殖合作社采用河南大学“水-藻-鱼”水产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从浙江象山蓝尚海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美国红鱼鱼种和黑鲷鱼种进行试验养殖,美国红鱼从400克/尾左右生长到目前的2000克/尾左右,最大体长52厘米,重3100克;黑鲷从100克/尾生长到目前400克/尾左右;混养的鲫鱼体重400克左右。7月1日再次引进3-5厘米的黑鲷鱼苗,目前已达到150克/尾左右。目前河南当地还没有活体海水鱼类销售,市场潜力巨大。

据项目负责人王强教授介绍,明年计划在今年美国红鱼、黑鲷的基础上再增加七星鲈鱼养殖,规模达到10万尾以上,产量达到8万斤,养殖面积50-80亩,综合亩产1000公斤以上(含立体养殖的淡水鱼、虾等副产品)。计划通过几年的研究,从沿海地区引进美国红鱼、黑鲷、七星鲈鱼、大黄鱼、黄姑鱼等海水鱼类养殖,在现有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盐碱水域海水鱼类养殖技术体系,包括池塘等设施改造技术、商品鱼养成技术、鱼种养殖和越冬技术,以及最后攻克海水鱼类内陆地区育苗技术等。

项目成功地将生态循环养殖和沿海地区优质品种的引进相结合,使内陆地区的人们也能品尝到鲜活的海水产品,有利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