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留学生刘汴京参加央视“回声嘹亮”大学生主题活动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17日,我校留学生刘汴京参与录制的《回声嘹亮》——大学生专题节目在CCTV-3播出。来自喀麦隆的刘汴京与其他五湖四海的优秀大学生一起,喊出青春宣言,绽放当代大学生风采。

节目组围绕刘汴京同学在中国留学期间学习中国文化,包括中文、古诗词、戏曲、武术等经历进行访谈,并从多维度展示刘汴京带来的中国故事。刘汴京一身红色太极服热情明亮,他一张嘴,大家便被他一口流利的“河普”惊住了。主持人问“为什么给自己的中文名取做刘汴京?”时,他答道,“汴京就是开封,‘刘’的意思就是留在中国。因为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文化,想留在这里一直把中国文化学下去。”在提及为什么想来中国时,刘汴京回答说“在喀麦隆学习汉语时,我喜欢上了太极拳,在老师的帮助下,获得了申请奖学金来中国留学的机会,这样可以更亲近中国文化”。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了一段太极拳,转身劈掌,弹踢冲拳,动作连贯,行云流水,获得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刘汴京多才多艺,太极拳表演结束后,又演唱了豫剧《大登殿》,唱腔抑扬有度,极富神韵,嘉宾们对他的眼神、形体给予了高度评价。刘汴京对中国充满深情,当谈到河南今年夏天的汛情时,刘汴京讲到他在学校的带领下组织同学们帮助灾区搬运物资。他说:“你说你喜欢中国,喜欢河南,河南有难,那时候就需要你用行动去表达”。刘汴京同学无时无刻不在用他的行动表达着他对河南和中国的热爱。

“我爱你中国”便是刘汴京喊出的青春宣言。节目最后,刘汴京还搭档冯晓泉老师演唱了2010年中国首届世界武术博览会的主题歌——《天行健》,音乐简明而富有力量,歌词融会中西、贯通古今,传统与现代两种文化在音乐里交融。

刘汴京,英文姓名SIME NKEMENI DARRIN,喀麦隆籍,2017-2018年在国际汉学院学习汉语,2018-2021年在特种功材料重点实验室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并于2021年6月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目前在武术学院攻读博士。国际汉学院作为学校来华留学生招生、汉语教学、日常管理、后勤服务部门,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学生切身体验中国文化。在河南大学学习的四年多时间里,刘汴京爱上了豫剧,是留学生武术队中的重要成员,在各级各类文体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