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百年河大育英才,格桑花香满西藏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由河南大学校友总会发起,校友企业河南鹰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携手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联合拍摄的纪录片《汉藏两地书》,于2021年建党百年纪念日前夕由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与学习强国平台播出以来,在汉藏两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该片先后在第七届中国民族影视高层论坛成功展映并获得高度赞誉,成功入围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0-2021纪录片推优作品,成为汉藏两地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党史教育的重要题材之一。8月16日,光明日报以《倾情育才赋高原——河南大学与藏族学子的故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近日,在河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由校友总会刘波和文学院90级知名校友、纪录片导演陈举共同编著的纪录片同名书《汉藏两地书》已由河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以纪录片导演的视角,以多次进藏采访为引线,回顾和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尤其是医疗卫生事业在中央鼎力支持、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后,广大农牧民在疾病预防控制、行医看病等方面的困难仍比较大,入藏部队随军军医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为西藏当地培养了一支赤脚医生队伍,但由于缺少针对性、系统性的专业培训和实践经验,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农牧民群众的医疗健康需要和解决实际困难。1972年时任西自治区卫生厅厅长、西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次仁卓嘎在参加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时,向周恩来总理提出,请求中央协调医疗队援助西藏。于是,在卫生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支持下,包括北京、河南、山东、辽宁、上海等8个省份中央援藏医疗队先后派出450多名医疗队员对口支援西藏,暂时缓解了缺医少药的问题;从1973年到1979年,先后从西藏自治区各地选送1300多名赤脚医生、青年医疗志愿者到北京中央民族学院、西南民族学院、西北民族学院学习文化知识,两年后,这批学员又被分派到北京、沈阳、泰安、开封、衡阳、雅安、重庆等8个卫校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其中先后有161名学生被送到了河南开封地区卫校学习(2000年并入河南大学医学院)。

该书以2020年8月摄制组进藏对河南大学75级藏族班161名学生中的部分代表的采访内容作为创作主题,以空间维度、时间跨度分别讲述了他们在学校书写青春、回西藏无私奉献的故事。作为1300多名藏族青年成长的群体代表,他们中很多人成为各级医院的技术骨干,有的走上了管理岗位,做了各级医院、卫生局、卫生防疫站甚至自治区的负责人,也有坚守高海拔、高寒地区的乡医,还有不愿意离开农牧民的普通医护工作者。这批学员成为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拓荒者、广大农牧民身心健康的守护人。摄制组一行先后赴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阿里、洛阳、郑州、开封等地拍摄采访,行程5000多公里,见证和记录了这群藏族青年在内地各级党委政府、高校老师的教育、帮助下成为雪域高原健康守护者的历程。

全书共15个章节,分别是引子、未雨绸缪赴高原、校友初见分外亲、总理拍板定乾坤、慈母大爱暖高原、农奴家飞出火凤凰、羊雍湖畔雪莲花、山南盛开格桑花、青稞之乡日喀则、传奇阿里一把刀、苦寒那曲白莲开、藏北汉子生死情、西藏医学带头人、见证与被见证的时代、没有结束的结束语。从河南写起,按照林芝、拉萨、山南、日喀则、阿里、那曲空间顺序,辅以相关人文历史和地理知识点。全书16万字,资料详实、故事真实感人,必将成为海内外广大读者了解真实西藏的一个别样的窗口。

纪录片拍摄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原政府副主席、政协副主席次仁卓嘎、时任措美县委书记卓嘎、时任嘉黎县革委会副主任、县长维色、原山南藏医院副院长强巴丹增、国家名中医洛桑平措的帮助和支持,更是得到了河南大学西藏校友会包括河南大学75级藏族班班主任范秀云老师,75、76级全体藏族班学员的积极配合,诸多西藏校友也借此向母校表达了殷切希望和祝福。

此书旨在致敬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坚守者们,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献礼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