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河南大学基地2021年第一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校宣 摄影:邵建东 马岱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021年10月26日—27日,我校在郑州举办河南省志愿者培训基地河南大学基地2021年第一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班。河南省委宣传部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葛卫华,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以及来自开封市、商丘市、漯河市的志愿服务骨干相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和新模式,为推动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葛卫华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政策解读和重点任务》的报告。葛卫华从志愿服务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河南省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建设规划和发展前景。报告内容详实、条理清晰,案例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理论性和实践性,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王明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河南大学将继续发挥志愿者培训基地作用和高校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教学体系,提高教学质量,为提升我省志愿者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和文明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在专家报告环节,上海卓越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理事长徐本亮、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教授谭建光和洛阳师范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副院长李华伟等国内志愿服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志愿服务组织的创新发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发展思路”“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实施”等方面内容作了报告。专家报告内容丰实,授课内容从宏观政策把握到微观组织运行,从志愿服务理论到具体实践,实现了全覆盖。

在学员讨论环节,志愿者代表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故事,大家谈收获、讲认识、写心得体会,讨论交流深入热烈,气氛高涨。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充分运用所学的新知识、新理论,密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来谋划开展志愿服务,积极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据悉,此次培训由河南省文明办具体指导,河南大学承办,面对开封市、商丘市、漯河市志愿服务骨干开展培训。河南大学自2016年被省文明办确定为首批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以来,已完成培训25期,线上线下培训学员4万余人次,为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