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党委教师工作部召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

作者:谷晓萌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10月27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在行政楼610会议室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座谈会,重点围绕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心理困惑等进行调研和交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三层次特聘教授陈珂等来自不同学院的10名青年教师代表应邀参加。

根据会议主题,党委教师工作部特别委托教育学部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姚松围绕当前高校青年教师群体的思想状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代际特点和心理困惑,以及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教师思政工作等方面设计了9个问题。会上,物理与电子学院陈珂、生命科学学院孙晓、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冯鹏等敞开心扉、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地理与环境学院宋博发言表示,应当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引领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营造积极向上、弘扬正气的工作氛围让青年教师在良好的氛围中提升自我修养。陈珂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才能朝着科学真理的方向稳步前进;同时,日常管理制度化是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学校要给青年教师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在交流中汲取营养、自我提升。教育学部心理学院马嘉琳说,要注重对青年教师心理的准确把握,运用科学的心理学方法和技术,引导青年教师思想的向汇聚正能量的方向发展,同时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科学研究,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和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机制。其他人员还就网络对青年教师思政教育工作的影响、青年教师思想引领中存在的提出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学院对青年教师的成长高度重视,通过集体培训和基层党组织对广大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很必要也很及时,对于广大青年教师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也表达了增强职业仪式感、生活幸福感的迫切愿望,和对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供合理教学任务和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的意见建议。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贵仓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青年教师代表学校的未来,是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和后备军,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目标的重要力量。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座谈会,进一步掌握了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对有效解决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拓展了新的思路。接下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认真梳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