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刘建亚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数学文化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0月28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建亚教授线上为学院师生作数学文化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在学院一楼报告厅和二楼第一教室两个分会场听报告。报告会由冯淑霞主持。

刘建亚教授围绕数学文化,从数学人的内涵出发,提出了数学使人有强大的思想力、使人周密、使人独立、使人不器的观点,认为数学是“不器之学”。此外,他引用高斯的观点“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女王”,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自己对数学的理解,给同学们讲了一些关于数学文化鲜为人知的故事。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主动举手与刘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并探讨问题,刘教授的回答严谨周密而又不失幽默风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最后,冯淑霞向刘建亚教授致谢,并表示数学人要有传播和推广数学文化的义务和责任。刘教授这场精彩的报告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文化的价值与魅力,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数学的本质,大大增加了对数学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传播和推广数学文化的责任感。此报告是河南大学2021年“高顿杯”数学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后续学院会邀请更多数学家为师生科普数学知识,品味数学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