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师生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二次科学座谈会

作者:张璟慧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10月10日至11日,由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九三学社开封市委、河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及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以“加强农业结构调整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三十二次科学座谈会在开封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分别主持有关议程。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致辞。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长李湘豫,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河南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社员王学路,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苗琛等出席。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的相关专家及河南大学师生约180多人积极参与了会议并发言、讨论。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正处于向现代农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农业发展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农业结构优化调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农业新发展格局、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是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环节。如何通过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应在五个维度上深入思考和实践:一是要在时机上把握好“窗口期”,二是要在空间上优化布局,三是要在技术上创新引领,四是要在耕作制度上提质增效,五是要在政策上完善保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更为完善的法律和政策依据。

宋纯鹏、王学路分别作了题为《生物节水与节水农业》《生物固氮与绿色可持续农业》的大会主题发言。宋纯鹏认为,我国每年农业用水缺口超过 300 亿立方米,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仅 9.5 亿亩。水肥资源约束已成为威胁粮食安全、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农业节水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对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缺水问题,生物节水技术无疑是研究的热点。王学路认为,目前,农业生产所需的氮大部分要通过工业固氮满足。生产化学氮肥消耗了大量能源,加剧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迫切需要减少化学氮肥的施用和生产。而生物固氮可替代化学氮肥提供氮素,增加作物产量、改良土壤、减少氮流失,减轻农业造成的水和空气污染。

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河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二玲作了《用好集群“创新”工具,打造农产品“绿色创新极”》的座谈发言。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执行院长、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乔家君作了《专业村视角下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思考》的座谈发言。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陈敏以及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第三层次特聘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陆平利分别提交了题为《种质创新助力可持续农业发展》《加快建设农业产学研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人才保障》的书面发言。

武维华一行还赴开封爱思嘉田园综合体、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调研,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菊花产业发展、农业领域科技研究等情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