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河南大学站举行

作者:吴继娟 刘璇 陈虹月 摄影:靳刚 刘楚琦 黄梦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1日至13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陕西省委网信办、山西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主办,开封市委市政府、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映象网、河南大学承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溯源黄河文脉 讲好黄河故事”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封举行,我校为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后的开封市第一站。10月12日上午,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王娟、河南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开封市相关领导及全国采访团媒体代表等一行近百人走进我校明伦校区开展相关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及校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接待来访客人并参加活动。

来访客人首先来到小礼堂,集体观看学校关于黄河研究的宣传片。之后,学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苗长虹从重传承、勇创新、担使命、聚英才、创学科、继绝学、育人才、攻难题、出成果、塑品牌、建智库、扬文化等12个方面向大家全面而概括地介绍了我校充分发挥平台和学科优势,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各项举措,展示了我校组建多学科综合平台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随后,来访客人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我校文物馆,参观了黄河文化成果展、黄河文化考古展及黄河文化文物展等,领略了黄河流域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魅力。与此同时,全国采访团媒体代表对我校苗长虹、程遂营、王蕴智、秦耀辰、彭恒礼、侯卫东等专家教授进行了专题采访。

活动期间,来访客人集体参观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6号楼、7号楼、东西斋房、大礼堂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群,并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客人们不禁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表示,此次河南大学之行是一场文化之旅,通过这一座座古老的建筑充分感受到了河大的文化底蕴,也通过教授们的讲解、展览的了解等,真切地感受到了这所静立于黄河之滨的大学与黄河这条大河之间的“款款深情”。

据悉,本次活动以“母亲河畔的中国”为主题,围绕黄河文化,通过组织网络媒体走读黄河的形式,深入挖掘黄河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精神内涵,讲好黄河文明起源故事、黄河精神故事、黄河人物故事、黄河生态文明故事,坚定民族文化自信。采访团将在河南进行3天集中采访。随后,采访团将分4个采访组分赴山西、内蒙古、山东、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八省区同步展开线下采访活动。我校作为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后的开封市第一站,主动承担起展示河大风采、讲好黄河故事、助力“母亲河畔的中国”文化传播的重任,通过展示学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重要成果和相关社会奉献,讲述河南大学与黄河的故事,为母亲河畔的中国故事传播贡献河大力量,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