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十届汉语方言语法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张茗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开幕辞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致欢迎辞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刘祥柏发言

分组报告现场

9月25日至26日,第十届汉语方言语法学术研讨会在开封召开。会议由河南大学文学院、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编辑部主办,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承办。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7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所长段亚广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致开幕辞。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办学情况,指出文科建设是河南大学的立根之本,并对近几年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科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孙君健希望文学院以此会议为契机,积极推进河南大学的语言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使我校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武新军教授致欢迎辞。他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此次方言语法研讨会的举办将极大提升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方言文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文学院教师研究视野更加开阔,理论方法的运用和探索更加自觉。同时,他也相信汉语方言语法研究在未来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刘祥柏对承办此次会议的河南大学文学院、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把握好此次机会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大会共进行了两场大会报告、十二场分组报告,57位学者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与会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广泛的交流,内容涉及各大方言区的不同语法范畴,体现了汉语方言语法研究发展的新态势。会议论文既有宏观的理论探索,也有微观的语言现象考察,既有现象的描写,也有原因的探析。本次会议努力打破以往语言研究中不同研究领域的壁垒,提倡跨学科、跨语言、跨领域的研究。在众多学者的交流中,原有的语料得到了鉴别与校订,研究方法得到了改进与创新。

会议闭幕式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辛永芬主持。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甘于恩对本次会议作总结发言,他赞赏了本次会议体现出的新方法、新方向和新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祥柏致闭幕辞,他对疫情背景下各方为促进会议召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绩。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刘丹青作精彩点评,他认为本届会议特点鲜明,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参会人员呈老、中、青三代阶梯状分布、研究方向呈多向性分布。

本次会议围绕汉语方言的各个层面进行细致而深入的研讨,为汉语方言语法的发展提供新的视野和更好的发展平台,为学术之路铺下扎实的基石。大会对推动我校汉语方言语法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报告内容如下(以大会发言顺序为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丹青《“啥”的原因疑问用法及预期范畴的三分法》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丁崇明《汉语方言事物疑问代词的类型考察》

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史秀菊《指示与称代功能的分化——山西方言指示词叠置现象考察》

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汪化云《杭州方言的完成体助词和事态助词“得”》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珏《方言语气词的系统性及其类型学特征》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黑维强《绥德方言“看”的几种用法及来源》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继章《也说“知不道”》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桑宇红《河北晋语的“小称”形态及功能演变》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辛永芬《豫北浚县方言的小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