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30日上午,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刘志军、谭贞、张宝明、许绍康、阚云超、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冯淑霞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会议。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师生党员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国歌,大会正式拉开帷幕。首先举行的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在欢快的乐声中,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为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新党员代表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敬献鲜花。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文学院退休教师张豫林作为代表发言,表达了获得这份荣誉的激动心情和对党的无限崇敬和祝福。“忠诚,我是不会变心的,就是不会变,大理石雕成塑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却是用忠诚制造的,即使破了碎了,我片片都是忠诚。”张豫林现场朗诵《忠诚》一诗,表达了甘做一颗螺丝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献身的豪迈激情,赢得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随后,大会举行“两优一先”表彰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宣读2021年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名单以及《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根据宣读名单及《决定》内容,李霞和生命科学学院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分别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潘少奇等6人、王中国等5人和经济学院党委等7个基层党组织分别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省委高校工委2021年度“两优一先”表彰。武新军等135名共产党员、张枫林等38名党务工作者、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等64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被授予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大家的祝贺和掌声中,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代表、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代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党支部代表和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分别上台领奖。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胡芃原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介绍了自己在工作中坚持加强党性修养,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团结凝聚师生力量为己任,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有关经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枫林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发言,从“抓党建促学习”“抓党建严规范”“抓党建育亮点”“抓党建强业务”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所在支部进行创新性建设的经验做法。“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郑洪涛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介绍了学院党委通过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立德树人质量,创新思政方式、提升思想引领力,筑牢战斗堡垒、提升组织组织力等加强党组织建设所取得的工作实绩。

之后,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和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卢克平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在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宣誓词中,全体与会党员重温了入党初心,坚定了入党使命,更加强化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和信念感。

卢克平在讲话中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的奋斗历程,指出在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河大的命运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同时结合学校当前实际,对“双一流”建设和学校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希望大家把向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的思想动力转化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真正使学习先进的过程成为纯洁党性、激昂斗志、砥砺奋进的过程。

卢克平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河南大学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模范,凝聚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按照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基本发展思路,牢牢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三个根本”,突出“六个一流”,实施“六项工程”,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实现百年名校振兴。

卢克平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坚持真抓实干、奋力担当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引领改革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卓越成绩,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与会人员齐唱国际歌,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会后,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及党委组织部、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与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在软件学院302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兴良主持座谈。

老党员、老干部们满怀激动,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思考体会,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和学校建设发展历史,表达了对党的百岁华诞的深情祝福和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对学校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体现出老同志们对党的忠诚热爱和对学校发展高度关心负责的态度。

认真听取老同志们激情满怀的发言,张宝明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对老同志们始终保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今后,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依法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的各项权益,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也希望老党员、老干部们多关心关注学校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更多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