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以系列扎实工作迎接“国际档案日”

作者:档案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图一 药学院档案室

图二 地理与环境学院毕业生档案资料

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国家档案局号召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讲述档案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进步的故事。我校档案馆积极行动开展系列活动迎接“国际档案日”。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成立60周年纪念日,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围绕今年的主题,校档案馆没有满足于出展板、喊口号,没有停留在各种条件限制上,而是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以扎扎实实的系列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档案法和普及档案管理知识,推动我校档案管理中的问题解决,以更加新颖的形式扩大档案征集范围,加强档案征集力度。

档案馆负责征集指导工作的同志深入学院、机关等校内各部门,宣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发放《校内各部门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及具体要求(征求意见稿)》,实地查看各部门档案管理场地,落实档案安全管理措施和责任人,督促各部门将应该归档的重要资料及时归档。针对各部门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比如未完成学业出国学习学生的档案管理问题、留学生档案管理问题等,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协商、协调,推动问题的解决。针对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分别建立了相应的兼职档案管理人员队伍,并采取当面讲解、线上培训等多种措施进行档案管理知识、档案管理系统使用等培训,加强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以使得各类档案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

今年4月份,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莅临我校与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河大百余年校史中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要把校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爱校热情,确保学有特色、学出实效。” 在我校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也明确提出要将校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此,档案馆与宣传部合作,在学校网站、微博等平台上推出“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栏目,希望通过本栏目,挖掘档案材料中的资源,帮助更多的人深入学习我校校史。本栏目一经推出,既得到了广泛好评,每日阅读量都在数万人次以上。

为讲好校史、带动更多人学好校史,我校与省内兄弟高校一起,积极发起并参与以“学党史,知校史,明校情,强信念,勇担当”为主题的“河南省高校校史讲解员大赛”活动。通过参加这一活动,在广泛宣传我校校史文化的同时,提高了我校校史讲解员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更多师生对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历程的了解。在全省高校35名参赛选手中,我校5名参赛队员取得一等奖4名、二等奖1名的优异成绩。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加大力度收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走出校门工作后的各项有代表性成就材料等,非常重要。档案馆自2020年开始,采用网上征集的方式,收集毕业生在校期间重要成果、活动资料,毕业生合影照片、个人全身照片,手书给母校的寄语等,同学们踊跃参与,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我们在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