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魏继印做客同心大讲堂 谈“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

作者:范梦莹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8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在历史文化学院一楼113教室举办“同心大讲堂”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魏继印教授作题为《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专题报告,6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于红英主持讲座。

魏继印教授运用大量的考古文献资料,从辽河文明、黄河文明、长江文明三个部分入手,介绍了我国史前大河文明的起源,分析了裴李岗时期和仰韶文化时期黄河文明的形成,论证了黄河文明与长江文明、辽河文明等四周区域文明的互动和融合。魏继印教授分享了他对黄河文明的几点思考,指出黄河文明生命力顽强,兼容并包,不断扩散,在中华文明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中华民族数千年来血脉相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听完讲座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与老师交流互动,魏继印教授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大学外语教研部关合凤主任和青年教师听完讲座后就外语部的相关课程和教学问题与魏继印教授进行详细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于红英在主持讲座时表示,本次讲座从考古学文献的角度阐述了黄河文明的形成发展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关系,让我们对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我们要不断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的指示精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