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纪念大礼堂落成80周年特辑(四):河大无声的校庆年鉴

作者:刘怡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959年,学校举行建校47周年纪念大会

1985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一年后,学校举行建校73周年庆祝大会

1992年,学校举行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2002年,为庆祝建校90周年,《同一首歌》走进河南大学

2012年,庆祝建校100周年纪念大学在大礼堂隆重召开

80年来,大礼堂如同一本无声的年鉴,记录着百年河大的骄傲与自豪,见证着百年河大的欢声与笑语。虽然欢腾与祝福已经随着时光流转匆匆远去,但大礼堂依然在那里,在那里回味着河大校庆的那些故事。

1959年,河南大学在大礼堂举行大会,庆祝建校47周年。1962年,学校在大礼堂举行建校50周年庆典,同时隆重召开了第三次教学研讨会暨第七次科学讨论会,教育部长杨秀峰亲临祝贺。

1985年,河南大学73岁,老校长许心武93岁。那一年的9月25日,学校在大礼堂举行了建校73周年庆祝大会,步履蹒跚的许心武再次步入大礼堂。一年前,也就是1984年,历经沉浮悲欢、经历曲折坎坷的河南大学,在国内外校友的期盼与努力下,于5月份恢复了校名。

1992年9月25日,同样是在大礼堂,学校举办了建校80周年庆典。台湾旅美校友会、香港旅美校友会共39人回到母校,与其他2000多位嘉宾及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回味学校悠久历程,展望美好未来。

2002年9月25日,带着新千年的憧憬与期盼,河南大学迎来了90岁生日。来自世界各地校友的祝福与希冀,在大礼堂内汇聚,久久回荡。隔绝了近半个世纪的台湾校友,组成了庞大的亲友团回到母校,激动地走进大礼堂,为母校庆生。68岁大礼堂的每一块砖、每一块瓦都见证着令所有河大学子为之热血沸腾的时刻。

为了给这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河南大学庆祝90华诞,当时最火爆的节目《同一首歌》,也来到了古城开封。河大人的激情被点燃,古朴厚重的河大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回响着欢呼与呐喊。

时光荏苒,大礼堂一直默默地守望着河大,注视着她的快速发展。

2012年,河南大学100岁。

这一年的9月25日,大礼堂见证了河南大学百年荣光。这一天,一群台湾的老校友们不顾年事已高,专程从台湾飞到开封,为母校的百岁生日献礼。1946年理学院化学系毕业的管守严站在大礼堂的讲台上,用地道的河南话说:“我93岁了,只比母校小7岁,很荣幸参加母校百年校庆,我代表台湾校友会恭贺母校生日快乐。”

花团锦簇,流金叠翠,整个河大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们走进大礼堂,与师生们共同庆祝母校生日。当晚,大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由师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猗欤吾校永无疆》。

百年风雨洗礼,百年岁月磨砺。河南大学大礼堂以广阔心胸与非凡气度见证着百年河大的发展历程。她的每一片砖瓦都诉说着往昔岁月,支撑着一代代河大人孜孜不倦地努力。

大礼堂是一座建筑,但她又不仅仅是一座建筑,因为她承载着刚毅厚重、开放拓新的河大精神与河大品格,她是河大文化血统和精神魂魄的所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