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尊老敬老,从我做起

作者:​史富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举国同庆新中国73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称老人节,农历九月初九,日月并阳,故称“重阳”,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包含有健康长寿、生命长久的寓意。我们祝愿老同志们平安快乐、幸福健康!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就“尊老”发表重要讲话,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提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论述和设计规划。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为新时代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下,全社会的老龄意识明显增强,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逐步建立;老年教育和文体事业加快发展,老年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广大老年人充分享受着改革开放和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带来严峻考验,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矛盾更加凸显。让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关系社会和谐稳定。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必须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从我做起,直面挑战。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数千年代代相传。高校作为传承文化,培养人才的地方,更应该继承和发扬尊老敬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创新思路,改进方式,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成为尊老、爱老的表率;积极培养全体学生敬老、助老的责任意识,使尊老敬老的中华优良传统薪火相传,永不停歇。要坚持“党政主导,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构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体系、健康体系和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大尊老敬老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关注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实际生活,关心他们的福利待遇,关爱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文化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校园氛围,使离退休教职工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百善德为首,敬老孝当先。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倡导爱老敬老文明风尚,在全社会加速形成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让我们伸出双手,送出真心,让敬老爱老成为一种普遍、寻常的事。我相信,只要大家都去关心关爱老人,我们的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