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我走过你们绽放的季节

作者:刘春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古朴典雅,飘着书香的百年校园,我俯身找寻你们走过的层层叠叠的脚印,青春的你们,永远年轻的身影,一如春天的百花绽放在耀眼的光彩中。啊,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是个怎样的幸运之人,能从你们绽放的季节走过,欣赏着你们的青春和朝气,体会着你们的忧郁和梦想,感动于你们的忘我和奉献。在一所大学,与你们的青春为伴,这是我曾千万次感恩的天赐之福。

“你们幸福么?”我问,青春的面庞向日葵般一起开向老师,迷惑的表情让我知道,我的幸福来自于你们,你们的幸福需要我提醒。“满院子桂花的香味,你们闻到了么?我们在教学楼的四层上课,你们砰砰砰一口气就上来了,健康和青春,难道不是最大的美好和幸福么?”我的小伙伴们都甜甜的笑起来。

“老师,我很苦恼。”一个高个子男生准备跟老师聊一聊了。

“为什么呢?”

“在宿舍,其他三个男生一起对付我。我洗碗的时候用洗洁精,他们说我多此一举;我睡觉的时候穿睡衣,他们说我作。”因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的家庭,大学生的宿舍有时真的会“擦枪走火”。老师笑笑说,如果你用一张白纸,把今天的苦恼很客观的写下来,夹在书本中,毕业十年后跟宿舍的同学一起来看你当年的苦恼,大家会认为那是多么幸福的岁月和有趣的插曲啊。

那个男生默默沉思,轻轻点头,悄悄离去。

“老师,这会儿,您忙着么?”一个短信,很显然是学生发来的。

老师打电话过去。

“我不想让您知道我是谁,老师。她犹豫着说,我的问题小的自己都觉得很丢人,但我就是苦恼得晚上睡不着,想不通。”

原来,宿舍里转专业过来一个女生,她与同宿舍的其他两个女生有说有笑的,就是不愿意搭理这个因此苦闷的女生。哈哈,还是大学宿舍的小插曲。这是大一学生间痛苦又甜蜜的磨合。

“你表达了想与她和睦交流的愿望了么?”老师问。

我说了呀,接电话的女生说,那个转专业来的女生说在原来的宿舍因为交朋友多受过伤害,不想交恁多朋友了。

多么可爱的逻辑啊,老师笑起来。但接电话的女生显然很苦恼啊。

老师耐心地说,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投射”,某一个地方或有某种外表特征的人伤害过她,她就会对这个地方或有相同特征的人心存反感,这不是我们的错,这需要时间来慢慢的修复和改变。再说啦我们都不是神仙呀,谁都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对么?关键是,在老师看来,你已经尽到了自己的努力。这个世界上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既复杂也简单,那就是只有自己的、别人的和老天的这三件事需要我们思考,自己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尽到了自己的努力就好了;别人理解了你的真诚,也许会改变看法;老天的事情呢,就是机会了,也许有一个特殊的情景,比如,她遇到了特别的困难,你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她会认识到你的善意的。好了,此刻,我们就耐心先做好自己,好么?

怕这个女生想不明白,老师接着说,如果还想不通,要老师帮你联系做心理疏导的老师么?

“不要了老师,听听您说话,我已经不难受了。”

第二天,老师接到一个短信:“老师,我已经全好了,您放心吧。”

“老师,我恋爱了。”课间,一个大眼睛鹅蛋脸,皮肤白皙的可爱女孩走到讲台侧边对我说,我笑着抬头看看她,心想,谁不喜欢这个样子的你呢?本科生的年龄大致在18到25岁之间,谈恋爱了可喜可贺,不谈恋爱也不会有家人或亲朋为他们焦虑。那个女孩接着却对我说自己恋爱的对象是《加勒比海盗》中的杰克。“什么难题他都能解决。”女孩还不忘补一句。课间的十分钟,我俩你一句我一句半开着玩笑,但后来我知道这个貌似柔弱的女孩解决了许多棘手的家庭难题,毕业后在本专业领域工作一年后,跨专业读了国内名校的法学硕士。

走过你们绽放的季节,幸福的我知道你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一个学考古的学生,因为受社团师兄的影响,多年后成为摄影专业的大学老师;一个一说话就脸红的瘦弱男生,多年后被母校邀请来做学术报告,成为某新兴行业的领军人物;一个当年拿着自己的书法不好意思地向老师展示的男生,成为设计大咖,为母校设计有珍藏价值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学校的校友活动和各种捐赠仪式上,老师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回想起一幕幕幸福的往事和难忘的瞬间……

走过你们绽放的季节,在某些特殊的时刻,老师也会为走出校园的你们喜悦和担忧。在那个疫情肆虐的春天,老师在些许的惊慌中担心着你们,计算着哪一届毕业的你们有可能奔赴抗疫一线。每逢有医院在网上发布去武汉抗疫医护人员的名单,老师都会认真的一个一个数,一遍一遍看。“有我们的毕业生么?”在希望你们有担当又害怕你们会受伤的矛盾心理中,找寻你们的名字,捕捉你们的身影。看到在学校时像个迷茫的孩子一样的你们,如英雄一般挺起脊梁,义无反顾地为祖国为人民奔赴战场,老师热泪盈眶。每日、每时、每刻,你们的安危成为老师的牵挂和祈祷。看到你们经过艰苦努力,无一人感染疾病,平平安安回到自己的亲人身旁,老师的喜悦,一如你们的父母亲人。

走过你们绽放的季节,幸福如我,一年又一年的六月,看着满脸自豪和喜悦的你们,如开放的绚烂夏花,一簇簇的身穿学位服,开放定格在明媚的大学校园;幸运如我,一年又一年的九月,看着身穿迷彩服的你们,热情好奇又羞涩欣喜,在来自天南海北的同龄人群中,寻找友谊,激发梦想,吸纳知识。

一年又一年的岁月,银丝如飞雪悄然掺拌在老师的发间;一天又一天的夜晚,老师用迷蒙的花眼赏析图书馆楼一层层的灯晕的图案。岁月改变了老师的容颜和步态,不变的是嘴角温暖的笑意,是对你们永远的牵挂和祝福。

你好啊,大学校园,永远绽放青春,盛开花季。作为大学老师,如此幸运又幸福地走过你们绽放的季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