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美文

李伟昉: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重要回信精神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李伟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编者按:6月25日上午,河南省高校社科界庆祝建党100周年交流会召开。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李伟昉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做大会发言。随后,李伟昉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进行了再思考。以下为成果全文。

今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你们付出的努力值得肯定”。回信立即在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无不倍感振奋亲切,干劲倍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高屋建瓴,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了殷切期望。首先,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办刊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表明立场和原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这是我们从根本上克服崇洋媚外心理、筑牢国家民族意识、坚定文化自觉自信的必要前提。其次,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是彰显目标和使命。第三,强调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阐释方法和途径。第四,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这是对高品质学术期刊内涵和追求的揭示。第五,通过期刊这一阵地,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这里深刻指出了期刊所具有的支持培养学术人才成长和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功能与作用,也是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路径。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从办刊入手,落实到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标和任务上,明确指出了期刊的引领创新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为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所贯穿的重要精神,与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强调“新形势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为此提出了五个“迫切需要”,即:“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如此强调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性,就在于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清、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还不太相称”,所以必须“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注意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因此,我们“要善于提炼标示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这项工作要从学科建设做起,每个学科都要构建成体系的学科理论和概念。”这里再清楚不过地强调了构建中国特色话语新体系、引导国际学术界潮流的原创性思想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文化、中国学术走出去战略中必须高度重视并做好做强的工作。

《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及时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秉持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我们认为,学术期刊是执着追求民族文化精神的智者阐释思想、追求真理的神圣领地,是从容淡定、不慕浮华的学人品评人生、畅想学术的精神家园,是勤于耕耘、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守护这方领地,灌溉这块田园,维护这个平台,既是我们办刊人的光荣与梦想,同时又让我们深感压力和挑战。但是,我们愿意继续关注学术前沿,跟踪学术争鸣,提升精神品味,升华思想追求,创造学术精品,用高水平的编辑质量回报社会。

我个人自2018年以来四次在京参加中宣部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制度成果,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每次培训回来都组织编辑部同仁集体学习,贯穿、领会培训学习的精神,坚决杜绝出现任何政治偏差和负面影响。我们根据时代社会任务需要,及时开辟相关专栏,呼应当下重大关切。例如,面对新冠疫情肆虐,我们组织策划在学报2020年第3期及时推出“疫情期民众心态与社会治理”专题研究文章4篇,就疾病防控、心理疏导等问题呼应当下关切。又如,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推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考验的历史考察及启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共同富裕实践的三重逻辑向度研究》等文章。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如既往地坚持高质量办刊,珍惜中国期刊协会2019年授予《河南大学学报》“致敬创刊70年”的荣誉称号,进一步巩固其河南省社科学术品牌期刊和全国精品学术期刊的地位,让它更好地成为展现文化思想价值、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成为学术交流并引领学术潮流的重要平台,为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贡献,以饱满的激情和创新的业绩来拥抱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

(作者:李伟昉,系《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