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本科生发展意向调研活动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历史文化学院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学生工作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聚焦学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致力于服务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为此,学院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学生工作有机结合,经过前期筹备和反复商讨,于10月21至25号,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本科生的发展意向进行了调研。

调查问卷对象为学院全体本科生。其内容主要围绕学生的发展意向如考研、留学、就业、创业以及学生目前发展所面临的困惑和需要学院提供的帮助等。实际参加问卷填写同学共计730人,其中2016级156人,2017级191人,2018级205人,2019级178人。为确保调查问卷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调查问卷特采用手写形式,以年级为单位发放,学院本科生全部参加,做到了调研对象全覆盖;调研内容设计上做到了既问需又问计,目的在于精准把握学生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化解学生困惑,在于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找到对策。

近日,经过分年级、专业和栏目内容等对调查问卷(2016-2019级)相关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已有初步结果。相关结果均反映出同学们的相应需求意向。尤其是四个年级具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占比平均数高达88.145%。

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为此,学院将对这次调研结果的处理和回应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向和需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和讨论,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如,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往届毕业生升学(考研和“保研”同学)的联系方式和去向等;为考研学生提供固定教室等。其他相关问题也将结合实际尽快落实。

总之,此次问卷调查作为一次检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理顺工作思路的具体行动,既是新时代改进和加强学生工作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也是提升学生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学生工作的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