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学科建设处实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8日下午,学科建设处全体人员赴黄河博物馆和人民胜利渠渠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感受伟人的博大胸怀,学习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斗争中展现出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在黄河博物馆,丰富的影视图片、珍贵的历史文献、生动的展品解说,让大家重新认识了黄河母亲的地理地貌、气候环境等自然概况,学习了灿烂的黄河文化和历代水患灾害、河患治理的相关情况,重温了历代治河名家以及人民群众在黄河水患治理中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黄河下游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引黄自流灌溉工程——人民胜利渠。人民胜利渠是建国以后中国人民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使黄河变害为利的一次伟大胜利。解放前黄河水患不断,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黄河下游临黄地区不断开发利用黄河水沙资源、发展引黄灌溉,使临黄地区水生态环境和农耕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人民生活得到根本保障。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近距离感受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深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更深切体会了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良苦用心。河南大学背靠黄河母亲,我们更应该做好黄河“文章”。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用好“双一流”建设机遇,积极配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意见,认真做好“黄河文明”特色学科群发展规划,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社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