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

作者: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14日-18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工作实际,精心讲述。

10月17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润成以《弘扬革命精神,担负时代使命》为题,为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马润成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讲述了“开国元帅朱德放弃优越,追求革命、追求真理”“革命烈士方志敏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献身革命”“‘航天之父’钱学森淡泊名利、艰难回国”“革命领袖邓小平解放思想、摒弃崇拜”等先进事例,号召大家要沿着英雄的足迹,追寻先烈的气节;激励大家要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同时,他以张国焘因自身优势同党中央分裂作为反面事例,使同学们更能明确自身的使命和担当。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要担负起时代责任、努力奋进新时代。最后,马润成表达了对学生党员的殷切希望,要励志成才,要学典型模范,要自我革命。马润成旁征博引、贯通古今,授课内容翔实丰富,话语幽默诙谐又不失深刻,取得良好效果。

10月16日,学院院长姬志闯以《复兴使命下的当代文化创新》为题为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他从中国文化的历史渊源谈起,主要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之间的互动对当代中国文化的影响来讲述。他认为大国崛起之后,对文化有更高的需求,进行当代文化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随后,他从“文化”一词的词源学角度,对其进行阐述,并由此推出我们需要在社会动态的实践过程中,进行文化创新。当代文化创新要在以下两方面进行:一是文化自觉,文化创新的前提是文化自觉,了解本土文化并对自身危机的自觉;二是文化重构,当代文化创新需要在对中国文化模式进行总结和反思的基础上,赋予文化生命力,而不是简单的要素组合。他认为文化的生存之道存在于文化的内在力量,文化创新之路也应以近一百年来中国文化所有的成果为基础。

学院党委副书记骆春丽、副院长蒋军营、副院长赵炎峰分别以《守初心,担使命,奋力拼搏成就青春梦想》、《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与担当》、《“文化自信”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为题,讲授了专题党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