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活动

作者:周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9日上午,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主持。

活动伊始,葛本成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传达了卢克平书记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整体部署。

随后,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随后大家对卢克平书记提出“把握好、运用好这个重大战略机遇。争取多出标志性成果、多出有份量的成绩”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刻领会和研讨。在充分讨论和交流意见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文学院要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大家认为,文学院在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必须快速行动起来,整合梳理已有优秀成果,凸显学科特色与优势,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黄河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着力打造全国文化高地,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卢克平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文学院成立黄河文化研究中心,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从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努力探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根和魂——“从哪里来?”“独特品格是什么?”——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学院将通过整合古代文学、现代文学、民俗学、戏剧影视学、比较文学、语言学等不同领域的研究力量,聘请国内外其他高校相关科研人员,围绕文献整理、文化研究、数据库建设三大目标展开研究,出版系列专著,申报重大项目,解决重大问题,使文学院的发展切实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相结合。

葛本成要求大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学习引领使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带动学院发展高质量,不断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