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9月25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正式开学。

1978年:经院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开封师范学院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院长冯绍良任主任,傅刚、王吉东、董建德任副主任。

1982年:河南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隆重举行,同日举行了第八次教学暨第十二次科学讨论会,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科研成果展览,编印了《河南师范大学1949~1982年科研成果目录汇编》等。在科学讨论会开幕式上,我校著名校友、中科院学部委员白寿彝先生作了题为《关于目前史学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

1985年:⊙河南大学校友会宣告正式成立,许心武、王鸣岐、姚雪垠、白寿彝、丁轸宇、黄敦慈、张静先生为名誉会长,李润田校长任会长,赵文山、李秉德、彭云、申志诚、李会任副会长,秘书长由李会兼任。

⊙河南大学建校73周年庆祝大会暨第八次教学、第十三次科学讨论会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树德,省政协主席宋玉玺,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韩劲草,省委宣传部长侯志英,副省长胡廷积、张伯园,老校长许心武先生,著名作家姚雪垠先生,著名教育家李秉德教授,著名生物学家王鸣岐教授等校友,美国中康州大学校长吉姆斯博士,日本东京学艺大学校长阿部猛先生和日本神户商科大学、日本东海大学的代表应邀参加了这次庆典。庆祝大会由副校长申志诚主持,校长李润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树德、省委宣传部长侯志英、开封市委书记、吉姆斯博士、阿部猛先生等先后致辞。

⊙美国伊利诺西学院教授、美国华人图书馆协会会长许丽霞博士莅校作学术报告。

1988年:美国维琦塔大学代表团来校参观访问。

1992年:河南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在校大礼堂隆重举行,我校万余名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来宾2100余参加了这一庆典。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林英海,省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韩劲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友先,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国臣,省委常委、副省长胡悌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志英,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丁轸宇,省政协副主席赵正夫、任访秋、李润田,省委秘书长张文彬,省教委主任徐玉坤,开封市委书记王日新,河大旅台校友会会长于镇洲,河大香港校友会会长何瑞麟以及美国李学院,日本大正大学、大阪工业大学的代表和著名校友王国权、王鸣岐等出席了大会。国家教委等单位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校友侯镜如,香港著名人士邵逸夫,世界著名生物学家、美籍华人牛满江和校友袁宝华、姚雪垠、周而复等发来贺电,靳德行校长作了长篇讲话。校庆期间,还举办了“海峡两岸河南同乡书画展”、“河南大学图书馆特藏图书展览”、“河南大学科技成果与开封市经济技术项目新闻发布会”、开封校友会为母校捐赠塑像仪式等活动及各种学术交流活动。

1994年:我校举行庆祝建校82周年校友座谈会,共商振兴母校大计。

1995年:河南大学出版社隆重举行庆祝建社10周年大会,河南省省长马忠臣、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等领导发来贺电,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刘海程、省教委副主任李文成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1998年:河南省声乐教学演唱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高校的5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2002年:⊙由文学院历届校友捐建的河大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在6号楼前举行。校长关爱和主持揭幕仪式,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河南大学原校长李润田教授,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大学原校长王文金教授,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日新为塑像揭幕。校党委副书记赵豫林等校领导及林伯襄先生的亲属参加了揭幕仪式。

⊙“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挂牌仪式在艺术楼前举行,党委书记孙培新、副校长郭天榜等出席了仪式。中纪委委员、原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为基地揭牌。

⊙“河南大学建校90周年庆典大会”在大礼堂举行。中纪委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共河南省委书记陈奎元、省长李克强,省军区副司令员曾庆祝等省市和各厅局领导同志,以及民政部原副部长、著名外交家王国权,文化部原副部长、著名作家周而复,台湾校友会会长于镇洲等校友代表,海内外八十余所友好学校和兄弟院校的代表及师生员工六千余人参加了庆典。大会由党委书记孙培新主持,他首先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题词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贺信。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宝,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贾连朝等分别宣读教育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贺信。校长关爱和作主题讲话。郑州大学校长曹策问教授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亚太大学联合会秘书长乌玛力、海外友好学校代表占姆士博士分别致以热情洋溢的贺词,民政部原副部长王国权代表校友致贺。河南大学教师代表、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宝童教授及学生代表李鹤祥分别发言。

⊙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冠军邀请赛在体育馆举行,我校男、女两支球队分别与山东科技大学男队、天津财经学院女队进行两场精彩比赛,中央电视台五套、河南电视台等进行了现场直播。

⊙我校72级毕业生万伯翱将自己的新著《四十春秋》捐赠给母校。校党委书记孙培新、校长关爱和、原副校长李泽民等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上,关爱和校长聘其为文学院兼职教授。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大门改造完成。

2005年:⊙由中纪委纠风室副主任、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同志担任组长的全国教育收费督察工作组来我校检查高校收费情况,听取了校长关爱和、校纪委书记赵振海、副校长赵国祥关于我校收费相关情况的汇报。督察组对我校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政策,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和举措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我校在贫困生问题上的相关做法表示满意。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河南大学出版社建社二十周年暨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处处长李建臣,教育部社政司图书处副处长马建通,省新闻出版局局长詹玉荣,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我校原校领导李润田、陈信春,校长关爱和、副校长黄亚彬以及来自《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高等教育》、《新华文摘》等知名报纸杂志和北方交通大学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大象出版社等出版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校长关爱和与会致辞,出版社社长王刘纯回顾了建社20年来的发展历程,刘建生、李润田、陈信春、李振宏等同志也分别在会上发言。

⊙由我校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造纸黑液碱回收中直接生产沉淀碳酸钙新技术研究与开发”成果鉴定暨验收会在郑州召开,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技术在非木材碱法制浆领域属国内首创,居国际领先水平。

2009年: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在河南省民委副主任李尊杰、开封市民委主任吕孟锦等陪同下来校调研,参观了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和贡院碑遗址。

2014年:由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河南大学与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承办的“嵩山论坛”专题讲座第九期在科技馆报告厅举行,著名作家阎连科先生作了题为《我读家乡》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尧主持。

2017年:学校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建校105周年暨学科建设工作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全体校领导,部分离退休校领导,总会计师,全校中层干部,师生和校友代表参加会议。卢克平宣读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校长宋纯鹏以“我们从这里再出发”为题致辞。杨银付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105年华诞致贺。校学生会主席宋朝同学代表河大全体学生向母校105周岁生日献上祝福。刘利民发表重要讲话。卢克平作总结讲话。在第二阶段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宋纯鹏回顾学校的百年办学历史与学科建设历程,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提出要求。卢克平最后作题为“凝聚共识 提振精神 争创一流”的讲话。晚上,学校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感动河大”颁奖典礼。此次共表彰马佩、王立群等23位作出突出贡献的“感动河大”人物。

2018年:日本帝京大学校长冲永佳史、医学部中田善规教授、经济学部黑崎诚教授等一行5人来校访问。

2019年:⊙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亚军,省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石新宽、副主任史磊一行到郑州龙子湖校区视察,听取建设情况汇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龙子湖校区建管委主任许绍康及建管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南省高校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图片展”在学校金明校区图书馆开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