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9月24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58年:国际学联第五届代表大会代表一行26人来校参观访问。

1973年:历史系教授朱芳圃先生去世,享年78岁。朱芳圃先生是湖南株洲人,1895年生,1917年毕业于湖南高等师范文史科,1926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师从王国维先生研究古文字学,先后在中山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任教。1939年重返河南大学,任历史系二级教授,后兼任河南省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朱芳圃先生一生致力于古文字学、古音韵学和古代神话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甲骨学文字编》、《甲骨学商史编》、《殷商文字释丛》、《中国古代神话与史实》等。

1985年:河南大学校友会筹备会议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过了《河南大学校友会章程》和组织机构。

1990年:河南省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经验交流会暨表彰大会在我校小礼堂隆重举行,我校王发曾、阎照祥、康定学、宋鸿藻、黄亚彬5人受到大会表彰,河南省教委主任徐玉坤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1992年:校党委书记王才安、校长靳德行等校党政领导会见了自港台回母校参加80年校庆的21位校友,河大旅台校友会会长于镇洲、河大香港校友会会长何瑞麟、旅美校友李振宁等先后发言,祝愿母校蒸蒸日上。

1999年:河南大学90周年校庆筹备领导组成立,校长王文金任组长,贾华峰、周铁项、郭天榜、张振江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李经洲兼任办公室主任。

2002年:⊙著名作家、校友周而复先生著作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副校长黄亚彬出席捐赠仪式。

⊙ “资源环境与区域规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欧亚科学院院士陈述彭,中科院院士高俊,工程院院士孙九林、王家耀等出席了会议。副校长王发曾主持会议,副校长李小建在研讨会上致词。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先生在大礼堂作了题为《何为先进生产力》的学术报告。

⊙经国家邮政总局批准,“河南大学形象邮票”、《河南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封在开封发行。副校长周铁项、校办主任李经洲等出席了首发式。为配合此次邮票及纪念封发行,开封市邮政局特制了“河南大学建校90周年”纪念邮戳一枚。

⊙ “土木工程的若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庆贺教授作了题为《地铁与轻轨》的学术报告。

⊙由我校承办召开的亚太大学联合会第九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来自亚太地区的五十多位代表与会,开幕式由亚太大学联合会秘书长乌玛力博士主持。校长关爱和代表学校致辞,并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的发言。省长李克强代表省政府致辞。副省长贾连朝在开幕式前会见了亚太大学联合会的理事。

2007年:文学院教授陈天福先生去世,享年77岁。陈天福先生是云南昆明人,1931年1月生。1954年毕业于昆明师范学校中文系,后到河南大学中文系任教,从事现代汉语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中文系工会主席、现代汉语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并兼任全国文字改革理事、中南修辞学会副会长、河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2008年:我校举行河南陆军预备役步兵136师资助河南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仪式。部队领导刘敬山、张云祥,校领导曹奎、邢勇、孟庆琦等出席了资助仪式,来自全校各学院的80名同学接受了部队每人每年1500元的资助。

2014年: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河南大学汇报会在河南大学小礼堂举行。

2019年:⊙学校与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乡村振兴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金明校区举行。

⊙学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省优势特色学科迎评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由省高校纪工委副书记、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瑜为组长的第一督查工作组一行3人,到校检查指导以案促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等工作。校长宋纯鹏与督查工作组进行工作交流。

⊙学校在荥阳市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召开黄河中下游生态安全预警战略研讨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