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7月9日

作者:档案馆选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52年:中南教育部(1952)高教字1507号文批复,同意河南大学医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医学院(后改为河南医科大学,今并入郑州大学)、农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农学院(今河南农业大学)、行政学院独立设置为河南行政学院(后改为河南政法干部管理学院,今合并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水利系调入武汉大学,财经系调入中原大学,畜牧兽医系调入江西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调入华中农学院。

1990年:教务处原处长葛洪同志去世,享年64岁。葛洪同志是河南开封人,生于1926年10月,1950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长期从事有机化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新乡市青联副主席、河南省青联常委、民盟开封市副主任委员、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常委、开封市第八届人大代表等职。

2004年:《河南大学关于为院士、省特聘教授、黄河学者、校特聘教授提供工作、生活待遇的暂行规定》颁布实施。

2009年:我校在明伦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暑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宣读了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我校有关校领导职务任免的通知,并宣布了领导班子的分工情况。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对我校科级机构设置、科级干部调整方案进行了说明,并就科级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校长娄源功通报了我校暑假期间的有关工作部署。

2010年: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范振国先生去世,享年73岁。范振国先生是河南温县人,1937年1月生,1963年6月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后到陕西乾县师范学校任教。1981年8月调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编印了《中国古代史讲义》、《文章选讲》等多部教材,并参与了《中国各民族文化大典》、《中国最有影响的十本书》等的编撰工作。

2015年: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校长娄源功、副校长宋纯鹏,各职能部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培养单位研究生科研办公室主任、学科牵头人、导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宋纯鹏主持。

2019年:2019年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暨第六届台湾大学生中原文化之旅启动仪式,在学校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洪林、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副书记雷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台湾高校领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侯皓之,台湾亚洲大学两岸交流处处长张佑诚,台湾宜兰大学两岸交流处处长程安邦,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秦保强,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来自豫台两地21所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参加启动仪式。

2020年:ESI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显示,学校植物学与动物学(Plant & Animal Science)学科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1%。截至2020年7月,学校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5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