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7月1日

作者:档案馆选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47年:著名校友王实味先生去世,享年42岁。王实味先生是河南潢川人,1906年生,1923年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辗转各地从事教学和翻译工作。1937年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后调入马列学院编译室,曾任中央研究院中国文艺研究室特别研究员。王实味先生一生从事文艺创作,发表作品多部。1946年被错误定为“反革命托派奸细分子”,1947年7月被冤杀,1991年王实味冤案得到彻底昭雪。

1961年:开封师范学院第二次教学暨第六次科学讨论会召开,《河南日报》为此发表了题为《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培养认真读书风气——开封师范学院开展科学教研活动》的长篇报道。

1966年:学校举行大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45周年,院党委书记韩倩之作主旨讲话,工人、干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1975年:中共河南省委决定免去曲乃生、杨纪高中共开封师院委员会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职务。中共河南省委决定段文德任中共郾城县委副书记,免去其中共开封师院委员会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职务。

1998年:王文金校长与日本大正大学校长村中佑生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大学与日本国大正大学校际友好合作交流协议书》和《河南大学与大正大学学生交换协定》。

经校长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校世行贷款设备接机验收领导组,副校长王发曾任组长,办公室设在设备实验管理处。

1999年:学校隆重举行学位授予仪式,王文金校长、关爱和副校长为112位圆满完成学业的研究生授予了硕士学位。

2000年:在200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王文金,副校长关爱和、王发曾为首届“侯镜如奖学金”获得者颁奖,40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喜获证书和奖金。

2001年:我校发布“河南大学9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主要向海内外校友征集文字图片资料及其他实物,同时征集校旗、校徽、校庆标识。

2004年:我校在大礼堂隆重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庆祝建党83周年,表彰了2002~2004学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应日本琦玉县日中友好协会、大正大学及皇学馆大学邀请,以副校长卢克平为团长,科研处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我校代表团赴日进行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日本高校的友好关系。

2005年:我校在大礼堂隆重举行试办研究生院揭牌仪式,副省长贾连朝,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张海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健民,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我校全体在校领导以及原校领导李润田、王才安、王文金等出席了仪式。揭牌仪式由校党委书记张秉义主持,贾连朝、关爱和、吕晓澎等分别在仪式上作重要讲话。

2008年:我校在大礼堂内隆重举行200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4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1169位同学和2位外国留学生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曹奎主持,副校长赵国祥宣读了《河南大学关于授予毕业研究生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决定》,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关爱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徐盛桓教授为博士学位获得者颁发了博士学位证书;校领导和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一起向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颁发硕士学位证书。

2009年:原美术系党总支书记薛学增同志去世,享年76岁。薛学增同志是河南封丘人,1933年9月生,1951年1月入中南航校预科总队学习,同年5月离校,历任国防科工委二部通讯队电台台长、指导员、教导员,兰州军区空军第一训练基地二站政治处副政委等职。1978年8月转业到河南大学工作,先后任物理系党总支副书记,科研处副处长,美术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2010年:韩国国立昌原大学校长朴成浩、国际交流处处长李周炯一行莅校访问。

应印度博拉科技大学校长L.K. Maheshwari教授的邀请,校长娄源功率领我校代表团考察了印度高等教育,同有关高校就合作办学问题进行了磋商。

2014年:河南大学与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河南规划大厦举行。

2015:我校召开“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16年研究生招生动员会”。副校长宋纯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实验室、中心)主管领导、研科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娄源功率团对捷克有关高校进行回访。访问期间,娄源功会见欧洲研究组织主席、河南省政府“黄河友谊奖”获得者、河南大学讲座教授Milan院士。

2020年:学校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七一”表彰暨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会议采用视频形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机关单位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