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6月23日

作者:档案馆选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984年: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郭绍虞先生去世,享年92岁。郭绍虞先生是江苏苏州人,1893年生,早年即从事文学创作与翻译工作,1921年后,曾在福州协和大学、武汉中文大学任教。1924年到中州大学任文学教授,后在燕京大学、大夏大学、之江大学、光华大学、同济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等职,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著有《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历代文论选》等。

1994年:⊙学校决定撤销体育系党总支,成立体育学院党总支,刘文振任院党总支书记。

⊙学校聘王崇喜任体育学院院长。聘关爱和为中文系主任,聘刘增杰为中文系名誉主任。

1998年:我校成立河南大学成人教育研究所和河南大学港台法研究所。

2006年:我校人民武装学院2006年毕业典礼暨建院五周年纪念大会在该院礼堂隆重举行。

2009年:⊙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应邀来到我校金明校区,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河南高等教育新局面》的专题报告。副省长徐济超,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省委有关部委、全省各高等院校负责同志以及我校师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徐光春从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着眼,要求大学深刻认识高等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正确处理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并表示省委、省政府将把河南大学的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实行优惠政策,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河南大学又好又快发展。

⊙以学生部长、文学部教授半田美永为团长的日本皇学馆大学代表团一行6人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会见了客人。

2011年:河南省关工委捐助河南大学优秀困难学生仪式在新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省关工委、省人大等领导,我校原校长李润田,关工委执行主任、原副校长贺陆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校工会原主席袁顺友,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党委副书记王凌等出席了捐助仪式。

2014年:⊙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的“河南大学诚信考试手印会”在河南大学进行。该活动由教务处、学生处、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办,学生会承办,活动持续一天。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举行“黄河流域专业村空间分异及其演化机理”开题报告会。

⊙斯坦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ural Education Action Program ,简称REAP)研究团队一行19人来河南大学进行学术研讨。REAP团队通过访问农村社区及中职学校、召开座谈会及学术研讨会等形式进行考察交流。

⊙学校第一督导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全程参加并指导两个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务副书记梁晓夏、常务副校长赵国祥等其他校领导也陆续到督导单位和分管部门参加并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5年:⊙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度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立项的通知》。河南大学投标的两项课题:教科院杨捷教授的“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研究”、岳亚平教授的“河南省学前教育运行保障机制研究”分别中标立项。

⊙河南省体卫艺处主办的河南省高校军事理论骨干教师培训班在金明校区干部培训中心五楼会议室开幕。全省110余所高校的12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

2018年:⊙“第十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气候变化、黄河变迁与中原文明嬗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举行。来自美国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希腊爱琴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海内外各大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教授,美国耶鲁大学考古系Harvey Weiss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和文化系刘莉教授,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Tristram R.Kidder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莫多闻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

⊙“第四届河南大学/INFER应用宏观经济学会议”在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会议特邀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artin Uribe教授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entral Banking原主编Stephanie Schmitt-Grohe教授为主题报告人。6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与会。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Economic Research主席Camelia Turcu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评估实验室主任Makram El-Shagi教授主持。

2019年:希腊爱琴大学校长Chryssi Vitsilakis及著名科技考古专家Ioannis Liritzis一行4人访问学校。2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金明校区会见希腊爱琴大学代表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