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大学: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6月29日至30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

近年来,河南大学党委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校园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不忘初心,争创一流”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校党委出台《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六项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在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今年4月,经学校党委研究,学校纪委、组织部成立3个调研组,通过知识测试、实地查看、个别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对二级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和学校“六项要求”情况等进行调研督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为推进依法治校提供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学校以章程建设为根本,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出台《河南大学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党委工作规则》《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明确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议事范围、决策事项、运转规则和工作程序,构建了全面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

四是优化干部队伍,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保障。学校近期正在开展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工作,研究制定《中层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层领导人员回归专业技术岗位暂行办法》《组织员管理暂行办法》2个配套制度,使干部的“上”和“下”有规可循,“下”的渠道更加畅通;创新领军人才选用模式,首次对5个学院采用选聘领军人才担任院长、内部选配常务副院长的方式配备班子;坚持党管干部、事业为上、群众公认、优化结构的基本原则,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在研究拟任人选时,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轮岗交流,多岗位锻炼培养干部,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南大学按照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自我加压,砥砺前行,持续部署推进省部共建战略规划,认真实施百年名校振兴计划,启动建设郑州龙子湖校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2009年10月,全省首个高端智库——中原发展研究院在河南大学挂牌成立。

2011年4月,河南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建设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实现了河南省在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上 “零”的突破。

2013年1月,我校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自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设立自然科学奖以来,河南省首次独立获此奖项,填补了我省在此领域的空白。

2015年8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这是我省首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据2015年9月公布的ESI学科排名,河南大学材料科学进入世界前1%排名。至此河南大学已有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

2016年9月,河南大学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 是河南省首个入选高校。

2017年12月,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首次发布。河南大学4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中,有3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学科,17个学科居全省首位。

2017年12月,河南大学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这是我校获批的第三个国家地方联合科技创新平台,获批数量居全省高校第一位。

2016至2018年,河南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数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国内高校前列……

今天的河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实力雄厚的综合性大学,拥有12个学科门类,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教职工4300余人,其中正副高级职称1700余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5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50000人,其中研究生近10000人;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和教育部体育艺术师资培训培养基地、国家体育总局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3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在近年来的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中,河南大学位居70名左右。

2017年9月2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河南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生物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河南大学这座植根中原大地的百年学府,经过数十年的卧薪尝胆、数十年的追求奋斗,终于重返“国家队”,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以来,学校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立完善适应于一流大学发展的大学治理体系,学校综合实力大幅度提高,在全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攀升。到2035年,以文、理、医、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更加完善,若干重要学科跻身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基础。到本世纪中叶,跻身综合性、研究型、有较大国际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河南大学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取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校训言简意赅地道出办大学的原则在于发扬光明的德性,革新民心,达到完善。至善岂有终极日,征途正未有穷时。下一步,河南大学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强化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