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做大做强新媒体阵地 焕发宣传思想工作新活力

作者:党鸿军 赵 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随着现代信息传播技术迅猛发展,新媒体已经发展成为高校宣传舆论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我校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分别于2010年、2012年开通河南大学官方微博、河南大学官方微信,是国内较早开通官方双微的高校之一。目前,学校新媒体建设已涵盖官方微博、微信、QQ空间、QQ智慧校园号等多个平台,各新媒平台聚合联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了“定位差异化、内容栏目化、活动品牌化”的运营格局,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校新媒体建设重视建章立制,加强运营管理,做好内容深耕,强化互动服务,注重创新突破,全力提速增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强化阵地意识,构筑网络思政教育新高地。从双微建设伊始,我们就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帮助师生明辨是非,引领潮流,营造有利于一流学科大学建设顺利推进的舆论环境作为网络媒体的职责使命,确保了新媒体工作的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坚持内容为王,聚焦思想引领,奏响网上思想教育最强音。在宣传内容上,聚焦学校建设发展的主旋律、聚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河大精神的继承和发扬,用最时尚、师生最喜欢、感觉最亲切的方式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学院揭秘”“奔跑吧河宝儿”“河大少丢丢”等一批受师生欢迎的网络品牌栏目应运而生;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可管可控,建设和谐稳定校园网络环境。学校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校内新媒体管理的暂行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教职工生自媒体行为规范》《网络舆情应对及处置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新媒体年审、新媒体月度排名、网络“七个一”工程、年度十佳新媒体及新媒作品等评选活动,筑牢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安全防线。

在学校高度重视下,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长期支持,校官方微博现有粉丝数近30万人,校官方微信粉丝数近13万人,QQ公众号于2017年起步后得到飞速发展,粉丝数现已突破5万,在省内高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其中,双微斩获多项殊荣,社会影响力、知名度与美誉度得到快速提升。2016年,双微综合影响力排名全国高校第二位。2017年,校官方微博荣获“全国高校优秀官方微博”“河南省十佳微博平台”“2017年度优秀高校官方微博”等称号;校官方微信年度排名高居全国高校微信第十八位,双微平台影响力高居全省教育系统榜首、全国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榜第四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十九大报告为中国高等教育勾画了宏伟蓝图,我校也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校新媒体建设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突破、新亮点、新成就,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