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历史文化学院完成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

作者:王煜皓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学位点建设实际情况以及评估工作安排,近日,我校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议在历史文化学院举行。专家评估组由9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2位教育部“长江学者”以及4位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副校长孙君健分别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评估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苗琛主持。

校领导代表学校对评估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评估既是三个学位授权点自身查改的汇报,也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机遇。河南大学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的学科建设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与高水平大学相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校领导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从学科建设、师资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指明方向。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介绍了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对学院学位点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为三个学科的长久发展助力。

程民生教授、袁俊杰教授、张礼刚教授分别从学科基础、培养方向、科研成果、师资建设、学生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汇报了三个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基本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三个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招生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质询。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分别与相关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对三个学位授权点的教学档案、文献资料资源、实验室设备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询问。

在反馈环节,专家评估组充分肯定了三个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的成绩,专家组认为,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三个学位授权点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历史积淀,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师资队伍较为整齐合理,科研成果丰富,学科支撑平台较为完善,培养目标明晰,学位点发展势头强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对三个学位授权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匿名投票,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历史文化学院三个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合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