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位点评估论证会举行

作者:吕雪 曹赛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位点评估论证会在中州金明国际酒店会议室举行。校纪委书记杨朝阳、研究生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主持。经学位点评估专家组合议,学院新闻与传播学一级硕士点评估合格。

本次学位点评估专家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张昆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编辑出版研究会会长蔡翔教授,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单波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姜智彬教授组成。

杨朝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学位点评估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充分发挥学术指导作用,找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建议,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学院学科带头人李勇就新闻与传播学一级硕士点的建设情况向专家组汇报,他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位点的基本状况。李勇介绍到,学科的优势在于历史悠久、方向齐全、积淀深厚,但同时学科存在一些问题,如成果不足、人才流失严重、未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和优势等。他还介绍了学院今后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和建设措施,“近几年我们首要目标还是学位点建设,积极准备下一轮的博士点申报。”

汇报工作结束后,评估专家依次对我校新闻与传播学学位点建设提出建议。

尹韵公表示,新闻与传播学科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每年都有两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但是标志性成果有所欠缺,学科特色不够突出。此外,与同类院系相比,师资力量略显匮乏。他建议,学院要加强人才引进,提高论文质量,打造特色学科,提高学科竞争力。

张昆认为学院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他针对师资队伍缺乏领军人物、国家级科研成果较弱、基础条件相对落后以及学科转型较慢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在新媒体环境下,加快学科转型,提高网络新媒体专业的力量刻不容缓。同时也希望学校给予政策支持,不断提高学科竞争力。

蔡翔表示,大学的本质就是人才培养,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全国输送了大量人才,同时创建了一批高质量学科专业。但在新媒体环境下,传统优势学科也要与时俱变,推陈出新,不断丰富其内涵,适应大环境的需要。

姜智彬认为我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大学和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将极大推动学科的发展。他建议,要继续加强师资团队建设,打造标志性研究成果,不断加强现有基础领域的研究,同时也要进行学科交叉,充分利用我校综合学科优势。

单波表示,河南省是文化强省,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学科发展要扎根于本土文化,致力于河南省的文化创新,强化学术共同体意识,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同时也要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国际视野,进行多样化的国际学术交流研讨并使其常态化。

在评估专家与现场师生互动环节,双方就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课程安排、实践教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专家组建议在今后的建设中,要进一步强化带头人培养、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新的学术生长点等方面建设,尽快实现一级博士学位点突破。

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在总结时表示,五位专家对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学院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学院认真总结,及时消化,利用“双一流”与部校共建的平台,强化内涵建设,将学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新闻与传播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