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我校召开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

作者:基础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4月2日上午,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议会在基础医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方医科大学丁彦青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空军军医大学杨安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建枝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秘书、海军军医大学于益芝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南大学肖献忠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陈锦飞教授受邀参加评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评议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苗琛主持。

刘志军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点建设情况,以及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给学校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他表示,作为生物学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医学学科虽相对年轻,但发展势头良好。学校高度重视医学学科的发展,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问诊把脉”,进一步找准差距,厘清思路,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使医学学科建设再上新高度。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综合谋划,整合医学资源,补足学科建设短板,打造“基础+临床”优势学科群。

基础医学学科带头人马远方教授围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重点从学科方向的设置、师资队伍的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

通过听取总体汇报、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经过充分讨论,评估专家认为,河南大学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围绕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发挥行业优势和区域特色,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突出;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毕业生质量优良。评估专家一致认为该学位授权点自评结果合格。专家建议,学校应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抓住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挖掘学科优势和特色,在高层次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为实现国内优势特色学科的重大突破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雷霆会见了与会专家,并就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