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争创一流”系列活动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摄影:王路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召开会议,全面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在庆祝建校105周年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院党委书记方蒙要求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学校主要领导讲话精神,树立更高目标,创造一流的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同时,就学院开展“不忘初心,争创一流,加快化学学科发展”主题活动进行了安排。学院院长牛景杨回顾了学院和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就下一步学科建设和发展工作做了动员。

学院大会结束后化学化工学院各系室又分别举行专题研讨会。大家一致认为卢书记和宋校长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主题鲜明、振奋人心,为河南大学未来几年的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方向;作为河南大学和化学学科的一分子,对学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而倍感自豪,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要把握机遇,勇于担当,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0月19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纳米工程中心、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主要责任人、化学学科各专业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齐聚化学化工学院220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 争创一流 化学学科建设方案研讨会”。大家就《化学学科建设方案(草案)》进行了深入而又热烈的讨论。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高等教育重要的战略举措,为化学学科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原学者张治军表示:“要借助‘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契机,找准定位,助力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并进一步加强化学学科的建设力度,提升化学学科的影响力”。纳米工程中心主任张平余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从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两方面着手,加强领军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超杰教授表示:“要引导和支持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提高科研产出,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质量,推动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牛景杨教授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高等教育重要的战略举措,为化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努力落实卢书记和宋校长的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凝练优势发展方向,以人为本,加强学科建设,强化基础研究的引领作用,促使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支撑和服务科技和文明进步”。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从暑假期间就已经着手开展化学学科建设的系列活动。8月24日-26日,河南大学建校10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国际多酸化学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in Metal Oxide Cluster Science)”在开封召开。8月27日上午,学院和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又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开展了“多酸科学发展研讨会”, 探讨学科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