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外语学院开展“紧盯一流发展目标 精准推进学科建设”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黄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8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不忘初心 争创一流”专题研讨活动通知精神,为了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办学实力,外语学院在外语北楼101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围绕“紧盯一流发展目标 精准推进学科建设”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外语学院党委书记万新芳、院长高继海、党委副书记马晓静、副院长马国强、李香玲、《外文研究》编辑部主任姜玲及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万新芳主持。

会上,万新芳首先介绍了外语学院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围绕“双一流”建设所进行的思考和开展的工作。他表示,专题研讨是学院专题研讨活动的持续深化,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的再动员。希望通过研讨能够规划学院发展路径,描绘未来建设蓝图。

学院研科办主任付江涛汇报了受学院委派所做的前期调研,他汇报了我院各专业学科近年来在各评价体系中的排名情况并把外语学院和已经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几所学校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和分析。

副院长马国强在发言时认为,外语学院应该在现有的条件下做到巩固传统优秀专业,提升小语种专业,突出特色专业和方向,培育新的专业方向,力争把即将建设的“翻译工作坊”建设成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副院长李香玲认为建设一流学科应该教学和科研并重,学院在激励教师做好科研的同时也应该对教学优秀的教师予以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引进人才要有针对性,要使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外文研究》编辑部主任姜玲认为,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学院应该鼓励和大力支持教师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做好教学研究;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她支持学院在把好质量关的前提下加大引进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力度;在人才引进的时候要注意专业的平衡。

院党委副书记马晓静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让全院师生能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学院应该在“双一流”建设事业上通过制度进行保障。

随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任凤梅、教务办公室副主任翟志远也结合工作实际对学院“双一流”建设谈了各自的看法。

万新芳对与会者的发言予以了肯定。他认为外语学院做好“双一流”建设要做到一、坚定信心,外语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秀的办学传统,应该有勇气冲击一流学科;二、要科学规划,对照已经进入一流学科建设的学校找差距,在强化优势的基础上弥补不足;三、要统筹兼顾,协调专业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四、要强化激励,增强全体教师的工作动力和主人翁精神。

高继海对与会者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外语学院在我国高校外语学科中具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也具备冲击一流学科的实力和基础,外语学院应该积极作为,认真编制好“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并反复征求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快传达给学院的每名教师,使大家明晰学院的发展路径和蓝图,力争早日进入一流行列。他还就理顺教学和科研关系,强化人才引进质量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要求。

据悉外语学院于2017年5月就制定了《外语学院2017年度双一流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的目标责任,并在全体教工会上公布,自我加压,主动接受大家监督;在学院105周年院庆活动期间,组织了有专家学者参加的学科发展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到会并讲话,对学院学科建设予以指导;10月12日在组织全体教工学习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在庆祝建校105周年暨学科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基础上,各个教工党支部进行了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学科发展的共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