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经济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专题研讨会

作者:经济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2017年10月19日,为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河南大学建校105周年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和“不忘初心,争创一流”专题研讨活动的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济学院在金明校区中州国际酒店第一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建设与科研发展专题研讨会。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书记王明钦主持研讨会。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等同行专家,人事处、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院教师与会。

宋纯鹏在讲话中表示,在十九大刚刚开幕,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之际,经济学院能够召开专门研究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研讨会可谓正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高校发展指明了方向。经济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学科基础雄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构筑、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经济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立足于提升质量,注重效益,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最根本的任务,始终把健全人格作为立德树人的有力抓手,凸显了经济学院“经世济民”的宗旨和情怀。他指出,经济学院要立足目前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要两手抓、共同发展,提升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立足所处中原地区的优势,要进一步服务于中原乃至全国需要。学科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教师在教学方面要注意寓研于教,在科研方面要认识到内因的重要性,要有内心的追求与事业心,树立远大理想与目标。

张宝明充分肯定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已经取得的丰硕成绩。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十分及时,表明经济学院领导班子能够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重视,抓住了重点、抓住了关键。经济学院势头强劲、前景乐观,要让优势学者脱颖而出、锦上添花。他向经济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原有的师资队伍建设基础上加大学术交流,加深国际化。二是整合经济学院的所有力量,克服学术休眠期,齐抓共管、协同进步。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寻找瓶颈,改善不足,不断发现新的生长点。

裴长洪教授表示,经济学院能够在“双一流”建设中召开审视学科建设的研讨会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十分有意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需要协同跟进,立足自身的实际进行学科建设。理论经济学的研究要多关注现实,注意观点、立场与方法的运用。

黄少安教授对经济学院提出五点建议:第一是加强基础理论训练,加强学科研究,培养学科思维;第二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立足中原,走向国际;第三是提升学者教师的学术境界,鼓励其专注科研,淡泊名利,并给予其充分的尊重、支持;第四是加强学风建设,应注重培养以人与自然为核心的人文精神;第五是提高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

李俊江教授认为,大学第一要务是培养人才,要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与一流育人环境,增强创新服务社会、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学科建设要创新管理机制,改革教学方法,建立国际化联合教学机制,打造优势特色学科。

经济学院原院长许兴亚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研究作为学院传统的研究领域需要继续被关注。学院教师要提高认识,以马克思主义为教学指导和行动指南,树立办社会主义国家大学的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既有利于继承学院已有的研究基础,同时也利于理论经济学科的发展。

经济学院名誉院长耿明斋教授认为,一流学校的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努力。青年学者要在已有学科建设与贡献的基础上,锐意创新,为实现经济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梯队而奋斗。经济学院要立足于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保持服务地方的基本态势,建立智库平台,在高水平的研究项目上取得更多的成就。

赵学增教授认为,在一流学科的建设中要有耐心、戒骄戒躁,具备敏感的思维,要有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经济学院要关注内部渠道和国际化渠道,可以尝试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培养学科带头人,建设国际化学术共同体,为学院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视野与平台。张昆仑教授提出,学科建设不能仅仅依靠科研,也需要一流的教学才给予支持,教研结合应该成为最有力的路径。课堂教学中需要运用最新科研成果,加强科研与教学的协助,促进一流学科建设。

经济学院副院长高保中就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学科基础、学科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未来的设想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副院长郭兴方回顾了经济学院十年以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强调要通力配合,认真整合学科资源,科学凝练学科方向,力争学院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自由发言环节,经济学院多位教师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六个科研团队负责人汇报了已经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努力的方向。

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表示, “双一流”建设是机遇,人才是未来发展的基础,要更加注重人才的综合培养,更加重视学院学术氛围的塑造,改善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现精细化管理,为争创一流学科建设指明前进的方向。

王明钦在研讨会结束时表示,这次研讨会开得十分成功。会后,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针对高等教育提出要支持“双一流”建设的指示,落实学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宋纯鹏校长和张宝明副校长提出的要求,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和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学院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