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张今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张今,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翻译理论家、翻译家和哲学家,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学会顾问,河南省译协名誉会长,河南大学第一位博士生导师,也是河南大学唯一一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生导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9月20日19时30分在开封逝世,享年87岁。

张今同志1927年2月16日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西冠带巷,1938年9月至1940年10月在河南内乡安阳初中学习;1941年2月至1943年12月在河南淅川国立一中高中部学习;1944年9月至1945年9月在重庆中央政治大学新闻系学习;1945年9月至1946年5月在重庆中央大学历史系学习;1946年5月至1946年10月在张家口华北联合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英文系学习。1947年5月至1958年10月在新华社翻译部工作,历任翻译部翻译、校订、美洲组组长、英文一组组长等职;1965年12月至1987年11月在安阳教育学院任教;1987年11月调入河南大学外语系任教,199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并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起与中山大学联合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

张今同志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讲党性、顾大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恪尽职守,忘我工作。

张今同志是著名的语言学家、翻译理论家、翻译家和哲学家,在科学研究中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曾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英汉语信息结构对比研究”。主要著作有:《英汉比较语法纲要》(商务印书馆,1981年),《英译汉理论与实例》(合编,北京出版社,1984年),《英美报刊的阅读与理解》(合编,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4年),《文学翻译原理》(河南大学出版社,1987年)、《英语句型的动态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1990年)、《英语抽象名词研究》(合著,河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思想模块假说——我的语言生成观》(河南大学出版社,1997年)、《英汉语信息结构对比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1998年)、《中国翻译大辞典》(参编,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英汉翻译技巧》(合著,河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东方辩证法》(河南大学出版社,2002年),《文学翻译原理》(修订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英语句型的动态研究》(修订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用科学揭开<易经>的神秘面纱》(山西出版集团/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等。主要译著有:【美】帕克《美学原理》(商务印书馆,1965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英】鲍桑奎《美学史》(商务印书馆,1975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美】科勒斯涅克《学习方法及其在教育上的应用》(山西人民出版社,1981年),【美】华盛顿•欧文《华盛顿传》(合译,新华出版社,1984年),《不平凡的一生——哈默传》(合译,知识出版社,1984年),《无冕之王》(合译,新华出版社,1985年)等。校订的著作有:【美】丹皮尔《科学史》(商务印书馆,1975年),【英】贝尔纳《科学的社会功能》(商务印书馆,1982年)等。专著《文学翻译原理》一书获得1992年国家教育委员会颁发的高等学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优秀奖。他被收录进《中国翻译家辞典》和《中国科技翻译家辞典》。

张今同志的科研方法很独特,他认为做科研要跳出前人的框框,前人的思维定势是一种可怕的习惯势力。为了创新, 就得打破思维定势。从逻辑上来说, 要摆脱前人的框框, 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往那个框框里跳。为此, 他给自己订了两条规矩。第一条规矩是, 在研究的初期阶段, 只学习本学科的基本知识, 对前人的文献一律不看。等自己的理论系统形成以后, 再去阅读前人的著作, 从中吸收养分, 藉以修改和补充自己的理论体系。第二条规矩是, 没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决不写书。

张今同志一生热爱祖国,忠诚党的革命和教育事业,勤奋敬业、无私奉献。他生活俭朴、作风正派;他顾大体、识大局、谦虚谨慎、为人忠厚、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他生活朴素、廉洁奉公,保持了共产党人优良的政治本色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关心同事、爱护同志,深受师生和同志们的尊敬和爱戴。

良操美德千秋在,亮节高风万古存。张今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克己奉公、淡薄名利的高尚品德,虚怀若谷、诚实正直的优良作风,任劳任怨、殚精竭虑的奉献精神,作为永恒的宝贵财富留给了我们。

上一条:张仲仪
下一条:佟培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