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张仲仪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张仲仪,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授,曾担任河南大学侨联主席、河南大学化学系主任。他治学有方,高风亮节,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在任职期间,他带领学院教师开设并创办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上世纪80年代,在他与全体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东门内创办校办企业——河南大学化工厂,为学院奠定良好的产学研基础。

张仲仪教授,在清贫的生活中默默无闻从事公益慈善十几载,在风雨中献身教育事业六十载。在平凡中显非凡,这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1、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2005年这十几载,张仲仪个人先后在开封郊区、通许县、杞县筹办了三所希望小学,并以其父张禹洲的名字命名,即禹洲希望小学。并每年多次回访三所希望小学,以便及时为他们提供所需物资。

2、个人出资重建开封市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并为图书馆新建了幼儿阅览室。每年向图书馆捐赠两万元左右用于购买图书。

3、以其夫人刘海兰的名义向学校捐赠10万元,设置“河南大学海兰助学金”向学校捐款资助在校贫困生。

4、2003年,捐资100万设立“河南大学禹洲奖学金”。

5、2008年汶川地震,张仲仪教授向灾区捐助十万元。

百年河大的风雨征程中,他一路相随;百年流韵的教育耕耘中,他宵衣旰食。在河南大学六十载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默默无闻的帮助他人。耄耋之年的他生活简朴,却尽其所能为河南大学的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感动着一代代河大人。

上一条:张晓晖
下一条:张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