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佟培基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河南大学,有这样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党员教授:他家境贫寒,读完高中后不得不辍学,然而通过自学,他从一个汽车兵成长为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他虽是高中学历,但治学严谨,潜心科研,成为全国知名的唐诗研究专家;他认真执着,教书育人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身患重病仍坚持给学生上课;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位共产党员知识分子的奋斗赞歌。他,就是佟培基同志。

入党30年来,佟培基同志时时牢记党的最高理想,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坚韧、刻苦、高尚、纯粹的优秀品格和踏实、勤奋、一步一个脚印的的行为作风,教育子女,影响同仁,激励后学,感染周围,追求共同进步,在自我砥砺和无私奉献中,培养崇高的共产主义情感,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学生,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尊敬和爱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和非凡的成就。

勤学不辍 从司机成为博导

1968年,佟培基同志退伍后到开封高压阀门厂工作,担任汽车司机,但做驾驶员并不是他的最高理想。为了提高自己,他见缝插针地读书;为了不浪费时光,他主动放弃“吃香”的国有企业,调进河南大学车队。在他的心目中,学校是一个人成长的最好课堂,图书馆里有看不完的藏书。因此,每次出车前,他都要到图书馆借几本书放在车里。就这样,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学了中国古代文学、古代史、古代汉语、哲学、日语,尤其是唐人的诗歌作品等,并深深地喜欢上了唐诗。在唐诗领域,他不仅大量阅读,而且善于思考,并且取得了一些独到的研究成果,得到相关领域专家的肯定和称赞。1979年,佟培基同志调至中文系唐诗研究室工作,跟随我国著名唐诗学家高文教授从事全唐诗的整理和研究。

鉴于研究成果突出,学术功底扎实,1982年,佟培基同志被破格评定为讲师,1986年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晋升为教授。改革开放以来,佟培基同志更加坚信党的领导,更加热爱社会主义,更加珍惜由一个汽车司机变成大学教师的不易,他勤奋工作,孜孜追求,1984年实现自己的夙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87年,他自学成才的事迹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来到河南大学,专门为他拍摄了《从司机到副教授》的专题片。

潜心科研 不重学历重本事

佟培基同志潜心研究,从青年到中年,他放弃了很多次学历学位考试。2002年,佟培基教授作为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牵头人,在上报给国务院学位办的申报表中,填的学历只是“高中”,学位办的工作人员很诧异,以为是他填错了。有些人劝佟培基“转转弯”弄个学位,他却淡然地笑道:“学位只是个招牌而已,真正需要的还是真本事。”2003年,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获批并开始招生。

忘我工作 战胜病魔创奇迹

1995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先生约请佟培基教授作《孟浩然诗集笺注》,佟老师欣然应允,两人约定一九九八年底交稿。期间佟老师被诊断为食道癌。在手术后不久佟老师就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完成书稿,终于在约定时间内完成。

其实在佟老师生病住院期间,出版社就来信说佟老师一定要精心治病,出书的计划已经调整,不必着急。一九九九年元月八日出版社总编辑赵昌平先生打来电话,说万万想不到能如约收到书稿,也万万想不到书稿的质量会如此之高。

2000年6月,这部有史以来被称为孟浩然作品“最完整最权威之注本”面世了。第二年,这部著作在新闻出版署评选的“全国古籍整理图书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8月,《孟浩然诗集笺注》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首届向全国推荐的91种优秀古籍整理图书书目。

佟培基同志长期坚持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即便在患病手术期间,也坚持在病榻上为研究生授课。作为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学术带头人,佟培基同志在患病期间,依然关心学位点建设。2003年以后,他开始全面负责河南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学位点招生培养工作。而此时,他的身体也越来越虚弱,除了手术以及后来的化疗对身体带来的摧残之外,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他的颈椎增生严重,椎管狭窄。尽管病情严重到一度连走路都走不稳,但他也从未间断过教学科研工作。在他指导的硕士、博士生论文上,总是密密麻麻写满了红色批语。20年来,已有二三十名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出站人员走上教学、科研、领导岗位,有的已获得副教授、教授任职资格,成为该学科领域或单位的骨干力量。

严于律己 为党旗添光彩

佟培基同志曾任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当中,佟培基同志坚持以“弘扬优良传统,创建先进党支部”为理念,将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研究相结合,要求支部党员要重视专业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活动,鼓励大家比学习、比教学、比科研、比贡献,脚踏实地,不走形式,一步一个脚印,极大地调动了支部党员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佟培基同志要求支部党员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本着“学习要精,学有所用”的要求,使支部学习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从而增强了学习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了学习的效果。他倡导“一切服务于工作,一切着眼于大局”,鼓励大家努力工作,时时为学院发展着想,处处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局服务。他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把培养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精英作为支部的发展目标。

佟培基同志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做事、做人、科研、教学诸方面为中青年教师和学生树立了典范。2004年,被评为“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文学院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河南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2011年7月1日,在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上一条:张今
下一条:吴博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