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国特殊国家安全问题报告》专家咨询暨工作会议举行

作者:环境与规划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4-6日,《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中国特殊国家安全问题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专家咨询暨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报告》首席作者、973项目“气候变化经济学综合集成模拟平台”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铮,报告》农业篇首席作者、河南大学教授秦耀辰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华东师大和河南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作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秦耀辰主持。

会议按照科技部针对本次《特别评估报告》的要求和本卷跟踪专家丁一汇院士、方精云院士的具体意见,由王铮报告了《特别评估报告》的设计思路和总体安排。本次特别评估报告主要体现中国的特殊国情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出现的特别状况,梳理第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以来的新进展,充分展示中国针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最新研究和创造性成果。本次《特别评估报告》可以进一步表明我国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并为未来我国参与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研究指出了方向。秦耀辰表示《报告》要充分体现中国特殊国情,气候变化下三个国家安全(农业与粮食安全、环境与生态安全、人口与经济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通过我国自主研发的气候变化经济学综合集成评估模型(IAM)将第三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以来的新成果集成,形成中国在全球气候变化与治理领域的研究特色。

会上,河南大学崔耀平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夏海斌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昌新博士等编写工作组人员分别就气候变化下中国的粮食安全、中国人口发展与生态安全、中国水资源空间格局演变、气候变化与中国经济安全及其他问题等分别汇报了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及编写思路。我校黄河学者陈友民教授结合前期在英国牛津大学合作研究的最新成果,报告了全球气候变化模拟系统的研究成果,以及为中国《特别评估报告》可提供的数据和技术条件。

与会作者分别就涉及领域的研究亮点、方法模型、编写思路等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议还进一步厘清了各分报告编写的逻辑关系,搜集、整理和凝练多方研究成果,提升报告的价值和影响力;在编制过程中注意提高编写规范性,尤其是中国版图的完整性以及专业术语的斟酌等。

会议初步拟订了章节方案,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安排。评估报告各部分的编写成员对专家委员会意见进行了接纳和吸收,完善了编写细纲,形成了统一认识,为展开评估报告正式编写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据悉,《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编写工作由科学技术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科学技术部成立了编写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编写专家组和编写工作办公室,编写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评估报告面向全球气候治理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需求,基于国家立场和全球视野,系统梳理、评估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形成决策者摘要、主报告以及特别报告,计划于2020年形成终稿并正式出版。《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特设中国特殊的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特别报告,该特别评估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共同承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