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商学院举行系列学术报告会

作者:祝梦月 闫锦涛 摄影:孟文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首都经贸大学高闯教授作学术报告

近日,商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首都经贸大学高闯教授来校做报告。

12月7日上午,蔡春教授在院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关于推进审计元理论研究的相关思考》的学术报告。商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志强主持。

蔡春从审计学术研究现状的反思、重视元理论研究的意义和加强审计元理论研究的十点思考三个方面进行学术交流。蔡春阐述了自己对现在审计研究界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反思,并总结出一些问题。他倡导大家在实证研究中应以元理论为指导,寻找合适的替代变量。同时,蔡春强调了审计元理论在学科交叉融合、新技术冲击的新形势下对审计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报告会后,与会师生和蔡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场内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

12月7日晚,叶陈刚教授在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作题为“中国审计新时代”的学术讲座。

叶陈刚围绕讲座主题对中国审计的发展进行了剖析与解读,分别从回顾历史、放眼世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和脚踏实地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审计的发展之路。他表示,在中国审计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将更好地发挥作用。

12月8日上午,高闯教授在院二楼学术研讨厅作题为《国家项目申报质量与导向》的学术报告。院长王性玉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高闯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和国家社会科学两类基金的区别及概况。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在老师们阐述了自己对于国家项目申报的见解。高闯从两个方面展开、分析了撰写基金申请书时的注意事项。他表示,在问题导向与选题方面,既要发挥专长也要关注时务,重视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申请书的结构方面,撰写申请书时要开门见山、简洁贴切,严谨认真地撰写作品,做到创新生动、简洁有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高闯认真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宝贵的建议。

系列报告会是商学院“学术引进来”的举措之一,有利于推动学院学术质量、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和一流商学院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