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办语文教学暨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论坛

作者:杨亮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4日上午,文学院语文教学暨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论坛在开封市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常务副院长王宏林及相关学业导师出席会议,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副主任张琳、开封市基础教研室主任张海英、郑州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开封市二十五中校长宋立虎、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陈怀鹤、开封市高级中学副校长宋全会、荣海洋及来自新乡、济源、长垣等相关实习基地领导、职业导师与会。同时,河南大学文学院作为教育部名师领航基地,台桂莲、张晓慧两位正高级名师也应邀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主持。

王宏林对各单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文学院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的现状。王宏林表示,我们要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语文专任教师,在中小学建立高水平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同时,聘任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特级、高级教师担任职业导师,强化双导师制,促进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推动语文教学的深入研究与发展。

张琳、吴建财、宋立虎、陈怀鹤、荣海洋、王新年、刘丽霞、冉明远就实践基地情况分析了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掌握语文专业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提升解决语文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封高级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开封二十五中、长垣一中等职业导师就围绕学习、实践、反思等环节展开了深入讨论。

文学院相关学业导师强调学位论文选题应与专业领域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相一致,且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在教学内容上,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有机结合,及时关注语文学科前沿与发展趋势。

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是文学院目前发展比较快、社会需求大的研究生专业之一,如何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学位论文写作水平、加强与实习基地的深度合作、探索专业学位培养新模式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文学院高度重视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的培养,此次会议对河南省的语文教育发展及教育(语文)教育硕士的培养模式、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指导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