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首届近现代中国制度史前沿论坛举行

作者:王世珂 候梦源 白茹君 王致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10月20日―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首届近现代中国制度史前沿论坛——近现代中国制度变革与社会演进”在开封市举行。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教授吴景平,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开大学教授王先明,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帆,近现代史研究著名专家四川大学教授陈廷湘、杨天宏,近现代史研究著名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于化民,近现代史研究著名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育民,近现代史研究著名专家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部副主任张太原,近现代史研究著名专家南开大学教授、历史学院院长江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室主任耿显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晁天义,《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主编高远戎,《近代史研究》编辑部副编审潘晓霞,以及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东岳论丛》杂志社、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的共计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翁有为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河南大学中国制度史研究起步较早,形成了中国古代制度史与近现代制度史并重的特色;就近现代制度来说,近年研究成就显著,在国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推动近现代制度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耿显家代表《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研究员致辞,表示本次近现代中国制度史前沿论坛的召开,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在史学研究上也极具开拓性,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表示,制度史研究在历史研究领域极具前瞻性,希望各位与会学者积极交流,为制度史的研究发展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集中讨论环节。本次论坛不设分会场,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分先后六场,发言(报告)和评议交替进行。28位论坛报告人分别就历史研究中的“虚证”(杨天宏教授),传统专制制度的反思与批判(翁有为教授),晚清民初现代“制度”概念的形成(黄兴涛教授、陈鹏副教授),晚清时期的外交(李育民教授)、皇室财政(刘增合教授)、基层社会治理(王先明教授),民国时期的证券体制(孙建国教授)、医疗制度(陈廷湘教授)、防疫制度(李玉尚教授)、新闻管理体制(江沛教授),以及抗战中的中国海关制度(吴景平教授)、日本侵华决策机制(臧云祜教授),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军队政治制度(于化民研究员)、少数民族政策(柳岳武副教授),近现代学术制度(李帆教授)、环境制度(戴建兵教授、刘向阳副教授),新中国建政初期的城市干部制度(霍晓玲副教授)、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赵兴胜教授)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随后各位评论人、总评人对报告进行深入讨论交流。讨论涉及近现代制度史研究的各个层面,从不同地区、不同时段探讨了制度变革与社会演进的内在关系和互动进程,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在充分体现历史感的同时也突出了现实意义。

论坛闭幕式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晁天义主持。上海大学徐有威、中山大学孙宏云、复旦大学张徐乐、河南大学翁有为四位学者发表了感言。他们表示,此次会议研究内容丰富扎实、跨专业的交流开阔了视野,是一次高层次、学术原创性鲜明的学术盛会,有利于推进制度史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也指出了在研究方法、时间跨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关注的问题。耿显家作论坛总结中表示,本次论坛所提交论文内容扎实、严谨,学术创新性与开拓性明显,讨论充分,名家特色突出。他肯定了“首届中国近现代制度史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并表示以后将继续支持后续各届“近现代制度史前沿论坛”的举办,将继续关注近现代制度史研究的进程和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