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古都开封历史文化及其现代价值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马鸿洋 张莹楠 岳鹏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1日,由开封市古都学会和开封市历史学会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古都开封第四届历史文化及其现代价值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封市人民政府、市政协,校党委宣传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以及来自省直部门、开封市文物局、社科联等有关单位及我校经济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专家、学者与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开幕仪式。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主持。

孙功奇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加强对开封历史文化的研究,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文化自信,繁荣和发扬开封古都文化、助推开封经济文化建设、让开封更加出彩提供智力支持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调动全市文史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利于全面探究开封的悠久历史与丰厚文化,深度发掘其丰富内涵与现代价值,为开封经济社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创意源泉。河南大学建校106年来,与开封市共融共生,双方高度重视市校合作,开封市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河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更加注重与开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接轨。他希望学校各相关单位和各位专家学者抓住这一机遇,切实加强合作研究,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使古都开封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累积、学术影响、咨政能力等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为开封发展复兴、河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震表示,开封有着四千余年的城市发展史,拥有着历史悠久的文化,将历史文化认真地加以保护和利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需要。多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开封市在历史文化的开发利用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尤其是河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同志们,长期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开封搞研究,支持开封的发展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当前,开封正在抓住中原经济区、郑汴一体化和郑州航空港综合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深入挖掘开封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研究分析开封的历史和现状,把脉开封,为开封的发展复兴献计献策,是专家学者的优势和使命,开封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继续给予配合与支持。

本次研讨会以“探讨历史文化,服务开封当代发展”为主题,主要探讨了开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河南开封商业重镇的历史地位以及宋代历史文化。研讨会的大会报告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的主题报告由我校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建国教授主持。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开封市古都学会会长郭书学等就“开封学”、“城摞城”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二环节的报告讨论由郭书学主持。与会学者安北平、吴鹏飞、郭艳艳、刘海永、胡东乐、沙旭升等分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展龙进行点评。研讨会由开封古都学会顾问、省会文化研究会会长程子良做学术总结,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曹景宪主持本届研讨会闭幕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