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李新宽、张乃和与俞金尧到历史文化学院做主题报告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3日上午至14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中古史研究所李新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俞金尧研究员与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乃和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做主题报告。

李新宽以《近代早期英国消费社会的形成》为题。针对英国消费社会的形成时期,李新宽提出了在1660-1760年英国已经形成了消费社会的观点。对于消费社会,他从消费者、消费品、消费空间、高级消费的角度论述了消费社会的判断标准。他表示,形成中等阶层的消费群体是英国消费社会形成的重要原因。同时他认为生产的规模化与进出口贸易而形成的消费品的多样性为消费社会的形成提供动力。接着,他又提出城市化与消费场所的快速发展为消费社会形成提供消费空间的观点。最后,他讲述了18世纪早期高级消费即文化消费在英国的快速发展对英国消费社会形成产生的影响。

俞金尧为大家讲授了《资本主义与16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他详细阐述了“资本主义”的概念,探讨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强调资本主义对于研究16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的重要意义,认为“近现代的世界历史与资本主义具有极为密切的联系,不研究资本主义我们就难以理解我们的世界及其过去。”他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特殊的、历史的经济制度,它依赖市场但并不等同于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由于资本的本性是追求利益最大化,许多生态问题与社会问题也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愈演愈烈。资本主义生产有一个从破坏到创造的过程,这些问题是其破坏性的体现。就资本主义的变迁问题,俞金尧认为,资本主义虽然在不同时间和地点有不同表现,但其本性是一致的。

张乃和近几年重点关注英国公司研究,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近代英国公司制度的起源》。他从公司的基本理论、基本特征、基本制度和历史地位四个方面阐述了公司制度在英国的产生。报告内容丰富,材料充实,张乃和通过东西方对比研究,以莫斯科公司为例向在场听众展示了特许状、印章和纹章,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场精彩的报告是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专业研究生课程《欧洲社会经济史》的一部分,是两院合作办学的新探索。报告拓展了同学们的历史视野,深化了同学们对历史知识的认识,集中讲述了学者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有利于同学们把握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和论文写作提供参考和思路,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