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论坛”在法学院举行

作者:杨金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9月29日上午,由法学院举办的“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论坛”在该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主要有“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与人才培养”和“知识产权专业的规划与人才培养”两个议题。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闻相俊、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杨巧教授、青岛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于正河教授出席本次论坛,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科技大学等省内专家,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封市知识产权局等司法、行政机构的专家,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人文社科研究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主持。

在“知识产权学院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环节,专家认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应遵循“市场决定方向、潜在决定发展、市场决定培养、要求决定未来”的原则,发挥河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既要借助法学院这个平台培养出精通法律的专家,更要积极联合其他学科培养熟悉文理知识的通才,为我校知识产权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知识产权专业的规划与人才培养”环节,理论和实务界的专家指出,我们应关注市场需求,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的中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在专业设置上反映社会需求;在培养方案中区分本科和研究生的不同培养方式;在实践中创新培养模式,与律所、司法执法机关、企业等实务机构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实践机制。

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已经逐渐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行业和领域,创新与知识产权有着天然的联系。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新时代中国扩大开放的四大举措之一。李克强总理在9月20日出席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发展创新型经济,知识产权是基础,中国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侵权行为惩罚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和激励创新。中国要实现创新发展,离不开一个尊重知识、保护产权的环境。中国已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

我校注重知识产权教育和服务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获批了河南省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基地,每年有600余名同学参加培训;获批了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组织了河南省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研讨会。我校申报的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已获公示,获批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强高校。为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学校专门成立知识产权学院,成为我省第五家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不断提升育人、服务和学术创新水平,把知识产权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