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美术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作者:李雨晴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9月7日下午,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美术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杨江涛、院长席卫权、副书记胡春贞、副院长梁刚、公共艺术教研部主任彭西春,丁中一、赵振乾、袁汝波等美术界专家,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席卫权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胡春贞宣读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回信内容,并就回信精神及今后如何做好美术创作及美育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赵振乾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和美术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令人十分感动,备受鼓舞;央美老教授们年近百岁仍然关注美育工作及美术事业发展的精神令人敬佩。美术人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并要从思想、技术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教师修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丰富自我,努力为美术学院培养时代新人。

丁中一、袁汝波、王宏伟也先后畅谈了自己的感悟。他们一致认为,在重视美育的基础上,要以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为榜样,创新和传承美术教育,并以创作和育人为出发点,坚持美育原则,强化美育功能。

彭西春结合当前的社会现实进一步强调了美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一部分,我们教师在日常的创作和教学工作中要认真理解、把握美育的政治导向,并将其融入课堂。

梁刚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我们今后应该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美育的投入,加强学院在美育工作中的力度,真正让学院教育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青年教师代表刘阳、肖海英、张自然、史正浩等也纷纷发言,表示要积极向老教授们学习,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作绘传世之作”的嘱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做一名合格的美术工作者,还要成为中华美育的传播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美育精神。

杨江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术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出了要求,意义十分重大。全院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回信精神,要用回信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定要尊重老教授,要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要抓住美育的目的,以传承技艺,立德树人,扎根时代,不忘初心为标准,要用高尚的文艺作品引导社会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美育精神,用正确的价值观浸润学生的心灵,让他们能够身心健康发展。要充分注重美育的特殊意义,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美育工作的普及和传播作出积极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