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加州大学刘克峰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9月6日至7日,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刘克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亲切会见了刘克峰教授,对他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建设表示感谢,希望他一如既往支持我校,为我校数学等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添砖加瓦。

9月6日下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一楼报告厅,刘克峰教授作了题为“New methods in solving equations on manifolds”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院长冯淑霞主持。刘克峰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他近期的研究成果,一种用整体几何方法来研究Kahler流形上复杂结构的变化。更准确地说,是利用完全Kahler流形上的Hodge理论算子,从而得到了复结构整体变化下全纯正则型的封闭公式,并给出了一般Belrtami方程和Kuranishi障碍方程在复杂结构变形理论中的应用。刘克峰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全体师生陶醉其中。报告最后,刘克峰教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一些学术问题,并鼓励大家要不畏艰难、坚持梦想、敢于追求。

9月7日下午,刘克峰教授以“物理激发的数学”为题,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二楼南阶梯教室为师生们带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他从目前的学术研究谈起,并结合当前所做的研究问题,详细介绍了物理在数学中的应用;他还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如何度过自己的硕士和博士阶段。刘克峰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我们对数学与物理之间的关系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9月7日上午,刘克峰教授和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关庄丹教授一起,与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刘克峰教授、关庄丹教授对各位教师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点评,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指出了各自领域内可以继续深入研究的相关问题。他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经历,对青年教师在如何进行数学研究、如何找到具有科学价值的研究课题、如何指导研究生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鼓励各位青年教师瞄准科学前沿、掌握科学方法、聚焦重大课题,努力在数学基础研究领域做出开拓性、创新性的科研成果。

刘克峰教授1965年出生于河南开封,199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分几何、拓扑、数学物理,取得了许多国际一流的原始创新成果,证明了世界数学难题马里诺-瓦发猜想,超弦中的"镜猜想",微分几何中的丘成桐几何度量等价性猜想和拓扑量子场论中著名的威腾刚性定理等。荣获2004年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奖,全球华人数学最高奖"晨兴数学金奖",国际著名的谷庚海默奖、斯隆(Sloan)奖和特曼(Terman)奖等,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人(2002年),国际数学著名杂志《Comm. Analysis and Geometry》主编。

TOP